最美苗家姑娘夺《星光大道》周冠军 传承苗族音乐

2015-10-04 10:0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阿苗千千亮相《星光大道》

阿苗千千在表演中。

华声在线10月4日讯 10月3日晚,湖南邵阳籍歌手、“最美苗家姑娘”阿苗千千亮相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用她那独具原生态与时尚完美结合的清亮嗓音,力压群雄,夺得周冠军。

阿苗千千是邵阳绥宁人,本名杨钰,因小名叫千千,又是苗族人,阿苗千千就成了她的艺名。从邵阳绥宁到星光大道的路,不过四千里,她却曲折地走了二十多年。

这位被著名歌唱家邓玉华老师称为“苗寨里飞出的金凤凰”,出生在山路十八弯最深处的大山沟沟里,她不知道,她此后的音乐之路,远比家乡的山路曲折。因为音乐,从大山里走出,又是因为音乐,最后又回到大山,几经坎坷,几经周折,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终于把最美的家乡最美的自己,唱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大放异彩。

阿苗千千自幼家庭贫寒,却酷爱音乐,有很高的音乐天赋。奈何家里兄弟姊妹多,小小年纪,只能南下广州打工,用赚来的钱,圆自己的音乐梦。后来,因对音乐的这份执着,被邵阳艺术学校破格录取,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演唱水平突飞猛进。后来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深造,得到著名歌唱家邓玉华老师,吴碧霞老师,教育家邹文琴老师和春雷老师的精心栽培,演唱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好不容易走进音乐殿堂中央音乐学院,本来留在北京有很好发展前途的阿苗千千,在老师的引导下,认识到家乡苗族传统音乐这一艺术瑰宝,毅然放弃在首都发展机会,回到家乡扎根在了苗族传统音乐的学习与传承上。还在今年传统的苗族节日“四八姑娘节”上,被评为湖南“最美苗家姑娘”。为苗族原生态传统音乐的传承、发展与传播,注入了新的希望。

正是因为独特的经历,阿苗千千拥有如此有沉淀和思想的独特歌声。正是因为她独特的音乐内涵,阿苗千千得到越来越多的外界认可,甚至把苗歌唱到了国外。2015年受美国罗利艺术节组委会邀请,把绥宁的苗族文化用她的歌声传播到国外, 外国友人听了她的演唱,称赞她的声音为天籁之音。

今年“最美苗家姑娘”阿苗千千圆梦带着对音乐的挚爱,对家乡的热爱,站在了星光大道的舞台,一展风采,并且取得了周冠军的骄人成绩。阿苗千千说,音乐道路走得太不容易,但依然会继续将苗族传统音乐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