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以“拼命三郎”的干劲 抓项目促发展

2015-09-25 07:44:1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杜家毫在推进湘南承接产业转移

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拼命三郎”的干劲

抓项目促发展

●示范区第四批101个重大项目启动,投资总额723.3亿元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9月24日讯(记者 贺佳 李秉钧)今天下午,推进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工作暨第四批重大项目启动会在郴州市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强调,要发扬“拼命三郎”的干事精神,以园区为平台,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加快发展产业经济,努力把湘南示范区建设成全省开放发展的强大引擎。

副省长何报翔主持会议。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4年来,湘南三市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额、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等占全省的比重不断加大,产业体系日益完善,平台基础进一步夯实,示范效应逐步显现。2012年至2014年,示范区先后启动了3批共32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2406.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917.7亿元。今天,示范区正式启动第四批101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723.3亿元。

“当年在县委书记任上时,我只要得到一条商业信息就紧追不放,见到一个老板就费劲口舌,签订一个项目就心潮澎湃,参访一个国家就马不停蹄学经验。一周没接到企业开业请柬,心就发慌;在县城宾馆看不到谈判签约,第一反应就召开招商引资促进会;在项目工地看不到井架,就想开现场动员会。”会上,杜家毫与在座各级领导干部分享了改革开放以来,自己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区位、政策固然重要,但没有一股拼劲、没有无私无畏的精气神,什么优势都是空谈。”杜家毫勉励大家拿出“拼命三郎”的干劲,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上来,省里也将进一步保护、鼓励和带领好想干事、肯干事、会干事的领导干部,真正让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没有“市场”。

杜家毫说,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机遇大于挑战,优势大于劣势,要注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思维,加快形成开放带动发展的格局。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若干意见》精神,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中央精神和湖南实际相结合,找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二要准确把握全省产业竞争的新特点、新趋势,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加强预研预判,未雨绸缪作好应对准备,加快由过去的拼资源、拼优惠转向拼环境、拼服务,着力破解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高端回流”和周边国家“中低端分流”双重挤压的局面。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加快“湘品出湘”步伐,在全方位参与国家战略中开拓湖南开放发展新局面。客观分析开放发展的优劣势,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扬长避短、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三要精准发力做好新常态下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文章。保持务实招商的力度和氛围,发扬钉钉子精神,打好“亲情牌”、“湘情牌”,确保项目钉准、钉牢,钉出实效,吸引知名企业负责人、技术带头人回湘投资创业。大力扶持优势产业和企业“走出去”,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要努力把湘南示范区建设成全省开放发展的强大引擎。以问题为导向,勇于改革创新,通过“回头看”,总结经验,分析趋势,制定对策。把项目作为示范区建设的第一要务,打牢发展基础。加快园区、物流、电子商务、会展等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强化资金、能源、土地等要素保障,积极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降低营商成本。

会上,省商务厅汇报了湘南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湘南三市市长和有关县市、园区负责人作经验发言。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