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娄底调研:为人民群众创造繁荣安宁绿色的环境

2015-08-27 07:30:3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张梅]
字体:【

杜家毫在娄底调研时强调

为人民群众创造繁荣安宁绿色的环境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8月26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娄底冷水江市,专题调研锡矿山地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不懈努力,一手抓重工业基地转型创新发展,一手抓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做到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为人民群众创造繁荣、安宁、绿色的生产生活环境。

来到锡矿山宝大兴塌陷区搬迁避险工程俩塘安置小区,杜家毫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居民搬迁安置成本、小区配套建设等情况,他叮嘱当地加大对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体的补助力度,确保塌陷区群众都住上新房。同时,不断完善供水供电、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商业、物业配套,做好安置群众就业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锡矿山地区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生产线即将于今年10月试生产。杜家毫指出,要坚持“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研究相关收费、补贴等政策和机制,调动生产企业和治理企业的积极性,做到“新账”绝不再欠,“老账”逐步偿还;要不断创新,优化工艺,尽可能把废渣“吃干榨尽”,提高经济效益,降低运营成本。闪星锑业与赛恩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放水巷废水处理系统,每天可处理一万吨废水。杜家毫勉励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沿着矿区山路一路前行,看到许多山体黄土裸露,工厂厂房和居民、职工住房破旧简陋,杜家毫面色凝重,叮嘱随行新闻媒体同志把这些景象全部拍摄下来。“不仅要让全省人民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好的一面,也要看到落后的一面,从而增强各级政府治理生态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调动全社会参与、支持环保的积极性。”杜家毫说,尽管许多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但我们这一代人要责无旁贷,下更大决心治理。既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要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天蓝、水清、地绿、气净的良好环境中,真正践行责任政府的要求,体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

调研中,杜家毫充分肯定娄底市近几年来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就进一步推进锡矿山地区环境治理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要着力推进转型发展。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摒弃眼前利益、局部利益,痛下决心加快冶炼、煤炭等重化工企业的关停并转,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不断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二要着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已开工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居民搬迁避险等项目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务求抓出实效,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环境治理带来的从天到地、从水到气的变化,有更多“获得感”。三要着力推进改革和法治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活力和效益,把全面深化改革与加快转型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有力有效地推进各项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始终坚持依法办事,推进依法行政。四要着力推进民生工程。重点抓好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居住安全、饮水安全、生产安全。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