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e代驾搬到老旧小区 疑因补贴太猛现资金危机

2015-08-24 08:17:52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见习记者 胡锐] [编辑:张梅]
字体:【

本土代驾公司扎根线下代驾市场。

■见习记者 胡锐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8月,国内出行巨头滴滴、e代驾等公司纷纷祭出各类“免费大餐”,他们在畅享业绩不断攀升的同时,却也遭遇着司机们的疯狂刷单。面对违规刷单,e代驾设置提现门槛,滴滴却趁机大揽司机,而深耕线下客户的本土代驾公司更是出人意料地为友商的“烧钱”拍手叫好。

e代驾设提现门槛

“不想给e代驾当司机了,现在就去退押金。”8月21日上午,长沙代驾司机刘凯(化名)拿着押金条、代驾服装、工牌等匆匆赶往e代驾长沙分公司。他透露,因e代驾的取现门槛太高,不少司机都打算与公司解约。

刘凯介绍,e代驾规定,提现窗口从每天上午8点开启,取完1500人就自动关闭,且每人每天最高取500元封顶。“这导致司机取现十分困难。”他介绍,有一天他在8点过5分就无法取现了,截至21日,本月他还有3000多元没从e代驾账户上转出来。而据他所知,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多的有6000多元未转出。

据悉,e代驾的取现限制是从8月补贴政策后开始实施的,旨在应对代驾司机们泛滥的“刷单”行为。因补贴前,司机代驾以现金交易为主,所以不存在提现难题。对于刷单现象,业内人士称,无论是对司机还是对代驾公司,都有诱惑力。

滴滴敞钱袋,司机纷至

与e代驾不同的是,同样在烧钱的滴滴代驾在面对刷单时,却显得很冷静,也未设置任何提现障碍,“随时都可提现”。同时,相比e代驾禁止司机在其他公司兼职代驾的条件,滴滴对代驾司机也没要求这么高。

多名代驾司机介绍,已有多名原e代驾司机转投滴滴代驾和其他代驾公司。分析认为,滴滴降低门槛,或为混水摸鱼,乱中取胜。

代驾氛围利好本土企业

据三湘都市报之前的报道,目前在长沙登记在案的代驾公司中,有40%处于非正常开业状态,2成已倒闭,存活下的公司都实属不易。面对目前“烧钱”盛行的局势,没资金实力加入“烧钱”行列的本土企业有何感想?

“我欢迎他们的‘烧钱’大战。”长沙某本土代驾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同行的“烧钱”并未影响他公司的业务。据他介绍,其公司从2011年开业来就一直深耕酒店、KTV等线下市场,至今有稳定的客源和司机资源。而以他的多年观察,目前长沙只有约1000单/日的真实代驾需求,其他被吹嘘的订单数只是刷单刷出来的。

虽坚信“烧钱”会导致业绩虚高,以及耗费大量资金,但该负责人仍承认“烧钱”确能促进市场蛋糕的做大。“因为能带动市民的代驾消费积极性,形成代驾消费氛围,其实这同样有利本土公司的发展。”

对本土代驾公司的专注线下市场,以及坐观滴滴与e代驾的虎斗,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这是一种典型的坐观虎斗和坐收渔利的战略、战术。

动态

e代驾从繁华商圈搬到老旧小区

近日,司机刘刚(化名)到五一广场五一新干线写字楼找e代驾长沙分公司的人办手续。但令他愕然的是,公司在该楼内的办公室已人去楼空。

刘刚经多方询问才得知,公司已搬迁。当他按照咨询来的信息找到公司新址时,又意外发现竟然新址藏匿在一个老旧居民小区内。

据小区物业介绍,公司新租的那套居民房,租金约为2500元/月,水、电均按居民生活用水、用电计价。“这完全颠覆了e代驾在我心中的高大上形象。”

据了解,e代驾长沙分公司是8月撤出五一广场的。

e代驾于今年5月对外宣布,已完成D轮1亿元美金的融资,而后继滴滴代驾祭出首单免费后,以长者的姿态甩出更大代驾红包。

有业内质疑,若有1亿美金不至于将分公司撤出商圈,而栖身于老旧居民楼内。“这可推测e代驾目前资金已相对紧张。”该业内人士指出,8月实施补贴前,以现金交易为主的司机需定期向账户存入信息费,导致e代驾公司的账户资金是净流入。但补贴后,由于大量代金券的投放,司机不仅不需存信息费,还要将代金券变现,若按取现规则每天1500人,每人500元计算,e代驾公司每天的资金净流出是75万元,30天就是2250万元。“2250万元/月的资金净流出,可能就是e代驾压缩管理成本的原因。”

另也有业内人士称,其入驻居民楼并不能说明其资金已出现危机。因为e代驾已然是行业巨头,无需靠分公司办公室所处位置来彰显公司实力,缩减管理成本更显示公司的优质管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