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频现"僵尸车" 市民吐槽:找个车位不容易/图

2015-08-13 08:50:47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刘颖]
字体:【

“僵尸车”系列报道之一 ·现象篇

一条街停了3台“僵尸车”,怎么破

市民投诉:找个车位不容易,报废车占坑2年多 本报邀你随手拍曝光街边“僵尸车”

 

8月12日,长沙市潮宗街,不宽的街道上,一台很脏的面包车停在路边。附近居民介绍,这台车停在这里有1年多了,没见开动过。记者 田超 摄

“僵尸车”角色

﹃仓库型﹄

今年3月,长沙阜埠河路天马小区附近,一面包车数月停在路边,2010年的年检已过期。车主黄先生称,车只是当临时仓库用。

﹃广告型﹄

2013年7月,长沙彭先生在五一大道三泰街口看到一辆全身贴满广告的报废面包车,停放在此已有2年,因车上没挂牌照,联系不上车主。

﹃报废型﹄

今年4月,李女士经过岳阳市经开区通海路卫生服务站门口时,看到2台已停泊大半年的“僵尸车”,几个车轮都被偷了,却一直没人来处理。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8月12日讯 “一条两车道的街巷,一半用来停车,卡在最前面的车已经几年没挪窝了,车主的店就开在旁边。”家住长沙通泰街的刘先生今天拨打本报热线96258反映,本来找个停车位就不容易了,小区里竟然有辆报废车占了停车位2年多,“真的是雪上加霜咧,你们快来看看咯!”

【现象】

报废车两年没“挪窝”

12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刘先生所说的位于长沙通泰街的店铺,这是一家废品回收店,街巷约2个半车位宽,其中一半都用来泊车,一大早车位就已占满。废品店前,那台锈迹斑斑、保险杠都脱落的面包车格外打眼,前挡风玻璃上贴的年检标志写的是2012年。

“这台车开不动了,我特意放店门前的。”废品店老板娘刘女士说,曾试过让其他小车停门口,没想到他们的车被刮花了怪上了她,“店里经常有货车来运货,刮一下车就等于白干了,索性把这报废车放在店门前占位置。”

随后,在潮宗街同样看到了3台“僵尸车”。一辆湘H开头的面包车在此停了1年多,车身布满灰尘。不远处的一台快递车,4个轮子全没了气。最奇葩的当属一辆货车,驾驶室里铺满了灰尘,座椅也变了形。居民称,曾有人将垃圾扔到车的后厢里,没想到车主竟把垃圾全扫到了地上,停在此1年多都没开过。

记者走访了三角塘、黑石渡、左岸等社区,得知“僵尸车”确实让居民很无奈,一面是车位紧张,一面又是长期占坑,特别是停到了消防通道。社区也曾联合公安、城管查处,可有些车没经得车主同意随意处理又会引来麻烦。

【居民】

凭啥占据公共资源

小区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僵尸车”已影响到整体业主的利益,不少业主表示,应该把它们清理出去。

特别是“僵尸车”占道后,一些人就开始乱停,有时开车真考验技术,一不小心就刮擦了。居民还担心“僵尸车”年久失修、锈蚀腐烂,好动的孩子跑到车上玩有危险。

“‘僵尸车’不仅影响交通,还阻碍了街道清扫工作,特别是引起蚊蝇等害虫的滋生。”长沙一社区城管专干说,最令其担心的是,车长期暴露在外,经高温暴晒,老化的零部件极易引起自燃。

去年6月16日华声在线就报道过,在长沙新韶西路,一辆在此停放两年多的白色中型客车被烧得面目全非。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胡玲

说法

交警:对车主以劝说为主

律师:市民有权举报违规

长沙交警表示,如果有类似“僵尸车”停在大马路上,发现后会立即将其拖走。对于小区街道内的“僵尸车”,市政府目前正牵头进行社区第四期微循环改造,成功清理了一些。劝说是处理“僵尸车”的合理办法。

“若‘僵尸车’违反了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且驾驶人不在现场或拒绝驶离,又妨碍了其他车或人通行,交警是可以对其拖移至指定地点的。”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指出,针对一些长期违法停放的“僵尸车”,公众有权利联系交警予以依法处理。

互动

随手拍曝光身边“僵尸车”

即日起,三湘都市报联合长沙市交警支队发起随手拍活动,曝光长沙街头的“僵尸车”,为“停车难”腾出更多空间。你可以通过@Hi都市报的微博、微信,将“僵尸车”的随手拍发给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反馈给交警部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