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7.12命案告破 嫌犯主动向死者家属鞠躬致歉

2015-08-13 08:43:39 [来源:红网] [编辑:张梅]
字体:【

罗某被民警押解出站。 图/实习生杨杨记者杨旭

  罗某被民警押解出站。 图/实习生杨杨记者杨旭

  穿黑色T恤,双手背铐,26岁的罗某出现在公众视野。他是长沙“7·12”水木年华命案的主要嫌犯,8月12日下午被民警从河南押回长沙。

  走出长沙高铁站,面对众多记者和围观市民,罗某低着头,由民警押着径直往前走。在地下车库,他接受了采访,神情平静。他向死者家属鞠躬致歉,还诉说躲避追捕的困窘——结束27天的逃亡,对他而言或是最好的解脱。

  一个月前的7月12日凌晨,在长沙解放西路的水木年华酒吧,罗某和朋友吕某等人同吴某发生纠纷。罗某等人准备驾车离开时,双方再次发生冲突。罗从车内拿出一把砍刀,砍向吴某右侧腰背部,致其大失血死亡。

  案发后,吕某等4人投案自首,罗某迅速逃离。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和追捕。

  27天时间里,罗某跑了八九个城市。他不敢在一处过长停留,不敢使用证件,饱受颠簸之苦。很多时候,他就坐在城市的公交车上“混”。

  “在外面不是人过的日子。”他说。

  “实在是没有落脚的地方,他想到他女朋友家去躲一下。”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曾海介绍,警方对罗某女友家进行了守点布控。8月7日,在河南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将罗某抓获。

  曾海介绍,经过初步审讯,罗某承认了犯罪事实,“他现在很后悔。”

  罗某是邵阳市武冈人,多年前曾因故意伤害他人获刑。释放后他想“好好过日子”。在三年前,他认识了现在的女友——河南卫辉市的一个女孩。去年,女友为他生下一个儿子。

  虽然还没领结婚证,但罗某一直管女友叫“老婆”。采访中谈到“老婆孩子”,罗某眼眶湿润。这是他内心最柔软的牵挂,也是他“一辈子对不住的”。

  他后悔地说,砍人那一刻,“太冲动了”。

  对话

  “最对不住妻儿”

  记者:你为什么要拿刀砍人?

  罗某:我不知道……那时喝了点酒,脑袋可能有点晕晕的感觉,一看到朋友脸上被打得流血,我一下子就冲动了。

  记者:因为你的冲动,一个活生生的人失去生命。

  罗某:现在想来很后悔。我借用你们媒体,向死者的家属,真心地说声对不起,真的对不起。(鞠躬)

  记者:被抓之前的这段时间,你是怎么过的?

  罗某: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一次,宁愿死掉的那个人是我。你不知道(逃亡)有多难受,每天过着不是人过的日子。天天睡不着,怕抓,怕判死刑。每天最多睡两三个小时,最多吃一顿饭。

  记者:你想过投案自首吗?

  罗某:我有个小孩不到一岁,8月8日过生日。我本来准备过完生日就回来投案自首。

  记者:你跟你女朋友说过这事吗?以后她和孩子怎么办?

  罗某:她不知道这事,我不敢跟她说。现在我说一声,我这辈子最对不住的,就是我老婆和我儿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