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派出所喊话民政局:多为百姓办点实事吧

2015-08-06 08:19:38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谢能武]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8月5日讯 今天中午,微信朋友圈盛传一则消息,冷水江市67岁的杨奶奶遗失老人证,民政局要其出示派出所证明才可以补办。当地派出所出示书面证明的同时,在下方附文质疑“补办一个小小老人证也要经过派出所打证明,有必要吗”,并告诉民政局“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吧”。

派出所喊话民政局

获多数网友点赞

娄底冷水江市同兴派出所发文喊话民政局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并获不少网友点赞。网友@wu波评价道:“不错!证明下面的文字很精彩。赞一个!”

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后获悉,出生于1948年5月5日的杨奶奶是冷水江市同兴乡村民,一次外出时不慎遗失老年证,补办老年证时,民政局工作人员要求她去户籍所在地居委会开具遗失证明,杨奶奶听成要去派出所开。出乎她意料的是,冷水江市同兴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不仅分分钟就办妥了书面证明,还在证明的下面留下198字符的话语,直指民政局“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记者费尽周折拿到了这份证明文件,冷水江市公安局同兴派出所盖有两个公章。

市长回应:

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

据冷水江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反映:老年证遗失补办按上级民政部门规定,要先登报挂失,或由当事人提出申请,经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及街道乡镇两级证明,才能补办。记者从湘老龄发【2011】6号文件中证实了上述要求。因此,冷水江市民政局事实上已经在上级规定内省略了“街道、乡镇证明”程序。

一个简化了的程序,仍然让群众感到麻烦,并让派出所工作人员“看不下去”,充分说明了目前一些有关群众办事证明过多过滥的情况。

据了解,在证明上留言的是派出所一位参加工作不久的23岁年轻人。虽然程序不对,但有此情怀,亦足堪慰藉。冷水江市长何志光表示: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切切实实方便老百姓办事。■记者 谢能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