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挂职干部烈士公园捡到公文包 18万现金还失主

2015-08-06 07:46: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刘颖]
字体:【

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谢华峰 龚铭铭

长沙晚报8月6日讯 醉酒的周雨林将自己的公文包落在了烈士公园,包里有18万元现金及银行卡、身份证等。庆幸的是这个包被湖南省纪委信访处挂职干部谢平拾到,他等了失主十多分钟不见,就把公文包上交给了公园内的开福公安分局治安二队。当晚,周雨林领回了公文包。昨日,周雨林来到省纪委和烈士公园开福公安分局治安二队送锦旗表示感谢。

公园醒酒时忘拿公文包

35岁的周雨林是衡阳祁东人,在长沙马王堆做服装批发生意5年了。8月3日晚7时,周雨林在烈士公园南门酒楼和朋友喝了几杯酒。他有些醉意,考虑到开了车,饭后就独自提着公文包在烈士公园吊唁广场花坛边醒酒,包内有他当天收账的18万元现金、12张银行卡(卡里有34万元)、信用卡及身份证等。

周雨林把公文包放在花坛旁,坐了一会儿,又站起来散步,还和朋友打了几个电话。说到兴头上了,他走的时候将公文包忘到脑后。

当晚8时45分,在烈士公园散步的谢平刚好路过这个花坛旁。他回忆说:“看到包时心想应该是有人忘记拿走了。在花坛旁守了十多分钟没人来领,打开包之后看到里面都是成捆的现金。”随后,谢平拨打了开福公安分局治安二队的报警电话。

失主接到电话以为是诈骗

记者从该队的接警登记本上看到,8月3日晚9时08分,值班民警吴克和接到谢平的报警电话后,立即通知民警开车把谢平接到了值班室。

吴克和说:“那是一个棕色的公文包,我和谢平还有一个值班民警一起清点了公文包,一共有现金18.2万元,还有银行卡12张,以及周雨林的身份证。”随后,吴克和利用周雨林的身份证,通过公安部门的信息系统查询到了周雨林的电话号码。

当晚10时许,周雨林接到吴克和打过来的电话。电话里询问了他的姓名,并问他是不是遗忘了什么东西。“当时,觉得像是诈骗电话,我怎么会有东西遗忘在他那里?”周雨林说,“等到吴克和问到我的公文包是否还在我身边时,我一下子就懵了。”

婉拒失主重金酬谢

当晚11时,周雨林赶到了该队,在值班民警的办公室,吴克和和谢平再一次确认了周雨林的身份,民警让周雨林做了笔录后,让周雨林在值班民警室里清点了自己的物品。确认无误后,周雨林拿起一叠崭新的百元钞票要感谢谢平。谢平说:“你的心意我心领了,我只是做了一个市民应该做的。不过,你下次要留意些。”

“这些钱对我整个家庭都非常重要,如果被别人拿走了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周雨林感慨:“长沙不愧为全国文明城市。你们的行为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