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白马桥水库变大型“游泳场” 上百人畅游其中

2015-08-03 08:34:5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微] [编辑:刘颖]
字体:【

8月2日,宁乡县白马桥水库,许多市民前来游泳,大堤上停满了私家车、摩托车以及售卖泳衣、泳圈的摊贩。图/记者张迪

8月2日,宁乡县白马桥水库,河堤上竖着禁止游泳的警告 牌,却依然有不少市民下水游泳。 图/记者张迪

天空透蓝,水很清澈。水库入口处,不足3米宽的路上早已停满了20余辆小车和数十辆摩托车。粗略看去,水库里已有上百人在游泳,大多在靠近河堤三米左右的浅水水域。

记者王微实习生蒲思静管雅月长沙报道

阳光、“沙滩”、绿树、远山,岸边还有随时可以购买的零食、冰饮,在气温高达37℃的酷暑,还有比这更美好的天然“游泳池”吗?

这个“声名在外”的天然“游泳池”其实是宁乡县的白马桥水库。随着游泳的人越来越多,偌大的水库俨然成了一个巨型“游泳场”。然而,安全堪忧。

水库里上百人游泳

白马桥水库位置十分隐蔽,8月2日下午,记者从宁乡县城区驱车前往,从主城区进入山间马路后,途经四五公里蜿蜒崎岖的田园小路,耗时近20分钟。一路上,不时有骑着摩托车的一家几口,带着泳圈经过。

下午5点,记者到达水库。站在堤上看去,水面非常宽广,但种满树的“绿洲”很多,分隔开后有了近10条大小不一的水道流向。

水库入口处,不足3米宽的路上早已停满了20余辆小车和数十辆摩托车。粗略看去,水库里已有上百人在游泳,大多在靠近堤坝三米左右的浅水水域。

小朋友们穿着漂亮的泳衣,戴着泳帽,围着游泳圈,或者坐在皮划艇中玩水嬉戏,不少大人看着,也忍不住换上泳装,进入水中“看护”小孩。

在水库中央,一些市民划着皮艇在水中游玩打闹,一些水性较好的市民甚至游到离大堤几十米远的邻水小山坡上,在水边乘凉休息。

大堤上有20余家大小摊位

水库的大堤上,有20余家大大小小的临时摊位,摊主大多是附近居民。

有的面包车上装载着货物,各式各样的泳衣、游泳圈甚至皮划艇等,都可以在这里租买,摊位旁摆放有防水面料的临时换衣间。还有一些小摊位售卖饮用水和小吃。

在大堤上租售游泳用品的多为附近村民,其中一位村民介绍说,从5年前的暑假开始,每天下午2点多就有人来游泳,主要从7月中下旬开始持续近1个月。“有人游一两个小时回家吃晚饭后又继续,”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而无论是否周末,人都很多。

“租赁一个游泳圈大概5元钱,价格还可以接受。”在此游泳的李先生说。在附近的两户人家院子里,还有用白色石灰圈出的停车位,院子里摆满了60余辆小车和数十辆摩托车。

每天下午5点左右是固定“高峰期”

来此处游泳的,大多数是当地人和住在县城附近的居民。和朋友在一旁休息的李先生说,每天下午5点左右是固定“高峰期”,“来晚了车就进不来了,车都没地方停。”

肖女士住在宁乡县城,此时正望着自己三岁的儿子和丈夫在不远处的水里游泳。她说,他们来这里游泳已是第三年了。从7月开始,经常开车带着朋友和家人过来,每个星期大概来三四次。“朋友圈里,只要是游泳就来这里,这里比泳池干净多了。”

影响

安全堪忧,水源也面临污染隐患

一位商贩介绍,从大堤到水库3米远,水逐渐变深。“修河堤时量过,最深的地方有20米。”记者在岸边看到设有一块“禁止游泳”的警示牌,没看到有人巡逻。水库另一头立着一块“水功能区界碑”,碑上写着该水库名称为“白马桥水库饮用水源区”。界碑旁有值班室,大门紧闭,记者敲门后,并没有人应答。大门上有一串用白色粉笔写下的号码,记者拨打没人接听。水库附近的居民说,水库是备用水库,“应该有相关部门管理,但从没有看到。”

有没有担心过安全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游泳的家长,大多数人都表示“没想过会不安全”,在水库游泳6年的易先生说,“人多才更安全。”一位肖女士表示有点担心。

下午5点多,一中年男子拿着袋子在堤上捡垃圾,他的“小店”就在旁边。附近居民都知道白马桥水库是饮用水源,会把铺子前的垃圾捡走,避免水源污染。

规定

在水库游泳是违法行为

白马桥水库为饮用水资源,在水库游泳除了有安全隐患外,是否合法?

水库旁设立有《长沙市水资源管理条例》摘要。其中第三十条规定:江河、湖泊、水库、塘坝、沟渠管理范围内,禁止乱扔垃圾等破坏水质的行为,并且是违反条例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