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个月拆违710万平方米 将建公园、停车场等

2015-08-03 08:19:23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文杰] [编辑:张梅]
字体:【

 

长沙市芙蓉区东岸片区拆违现场。4个月时间里,长沙累计拆违710.13万平方米。 记者 范远志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8月2日讯 长沙“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攻坚战正在推进!3月25日至7月26日,4个月时间里,长沙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710.1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68.18%

被骂“吃里扒外”的拆违人

一顶草帽、一瓶矿泉水、一张木板床,便是拆违队员的标配。

雨花区由于历史原因和市场需求,原有违法建筑存量超过700万平方米,是长沙市拆违控违面积最大的辖区。

该区黎圫街道副主任王铁龙,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就回到岗位主持拆违工作,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无胆英雄”。

“家里有约4000平方米的违章仓库,出租后年收入可达30万元。第一天,为说服公公婆婆配合拆违工作,我和丈夫被赶出了家门。”李钉是黎圫街道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被拆违的对象之一。

在外面住了一夜,公婆骂她吃里扒外,还被人笑称她家是钉子户。“自己家里的工作都没做好,还怎么劝说其他人配合拆违呢?”等公婆稍微气消后,李钉耐心劝说,一个月后,最终让老人家签下协议。

从“两军对垒”到群众送来西瓜、凉茶,长沙市拆违控违工作领导小组副总协调、市城管局局长邓鹏宇动情地说,“目前全市强拆率不到5%,走出了一条和谐拆违的路子。”

拆违空地将建民生设施

在拆违控违工作中,开福区拿出1700万元竞赛考核,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将投入1.06亿元实施芙蓉北路、福元西路、东二环线的提质改造。

雨花区三大分片区仅用49天拆除了105.19万平方米,创下长沙拆违史上速度最快、拆除成片规模最大的纪录。

芙蓉区已拆违建中有35%进行了平整复绿。人民东路两厢3万余平方米违建拆除后,投资7000万元打造了5.9公里长的城区林荫大道;完成了4700米的围墙改造,启动了58个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

岳麓区投资4800万元提升雷锋大道两厢环境品质。左家垅菜市场经过4次行动,已拆除违建1.8万平方米,将在原址新建1.2万平方米的市场,建成后将成为河西最大室内农贸市场。

“点多、面广、线长是天心区拆违最大难点。”天心区副区长侯向宇介绍。滨江公园前身是铁路空置用地和一系列的违章建筑。3月以来,该区投入3000万元将其建成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公园。该区还建成了5个社区公园和4个生态停车场,并计划建设2个区级公园,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去处。■记者 张文杰

未来

拆违空地将惠及民生

“把拆违拆迁与还路、治脏、改造、增绿、添景和产业发展结合,让拆违拆迁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邓鹏宇说,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拆违,并加强拆后空置闲地的改造利用和提质建设,合理铺排拆违后道路、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好社区公园、绿地、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设施和公共场地。

相关专题:长沙“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