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中心城区将建首条地下隧道 设计时速50公里

2015-08-03 08:00:05 [来源:长株潭报] [作者:聂千川] [编辑:刘颖]
字体:【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聂千川)近日,城发集团发布消息,铁东路核心段(新华路—石宋路)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铁东路将起到分流建设路、红旗路和人民路车流,从而有效缓解河东老城区交通压力。预计9月份进场施工,核心路段将配套株洲市中心城区首条地下隧道。

规划显示,铁东路北起响田路,南至枫溪大道,沿京广线东侧而建,全长约15公里。其中,铁东路核心段,是乘客进入城铁株洲站的必经通道,所以率先开建。

据了解,铁东路核心段为城铁株洲站配套联络线,北起新华路,南至石宋大桥既有预留接口,全长约1.6公里,路幅宽40米,设计为双向6车道,工程总投资约8.2亿元。设计方案显示,工程将采用集路面交通、隧道及高架于一体的立体化交通设计,其中,主隧道从新华路交叉口开始下穿,合泰路交叉口北边钻出地表全长914米,设计时速50公里。

根据此前披露的计划,铁东路分设四段建设,即新华路—石宋路段、茨菇塘路—新华路段、红港路—茨菇塘路段、以及石宋路—枫溪大道路段。目前南岳岭片区征收工作正顺利推进,工程预计9月可进场施工,明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影响

分流红旗路和建设路交通压力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聂千川)铁东路南北贯穿河东老城区,是联系各城铁车站与城市地块之间的客流集散通道,将成为一条新的南北交通干道,有效分流老城区红旗路和建设路的交通压力。此外,铁东路的建设,将拉通株洲南北向城市大动脉,优化交通网络,解决株洲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问题。

铁东路核心段,自北向南依次串起新华路、合泰路、服饰大道、石宋路。根据交通组织形式,隧道工程可与站前广场南北两条道路相通,以方便长途汽车站及公交首末站车辆进出。铁东路还兼顾经济效应,建成后将有效带动沿线地块的发展,推动旧城更新。

□解读

为何要建地下隧道,为何选择建在这里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聂千川)一条湘江、一条铁路,把株洲分割成了三个条断块。跨江5座大桥解决了城市被湘江分割的问题。但跨铁路桥仅有的五条干道(响田路、红港路、新华路、石宋路、东环线)在解决东西通行问题上依然捉襟见肘,其中以新华路尤为突出,处于整个城区的中间位置,吸引了南北向的车流,交通流量超饱和。

目前株洲城区东西向通行的车辆必须跨铁路、跨湘江,人们出行也大多汇集到南北向和东西向的主干道上。如此一来,不仅东西主干道交通压力特别大,南北向的压力也难以缓解。与铁东路核心段(新华路—石宋路)平行的建设南路、沿江路作为南北向道路,交通压力是株洲最大的路段之一,堵车现象严重。而目前,株洲市城区京广线以东、红旗路以西的广大区域,还没有一条纵贯南北的主干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