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

2015-08-02 12:54: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办] [编辑:戴瑶霖]
字体:【

省委常委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徐守盛主持 杜家毫孙金龙等参加

湖南日报7月31日讯(沈办)7月30日至31日,省委常委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这次学习研讨一开始即强调,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突出“严以律己”主题,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方面认真学习、深入研讨。

学习研讨前,省委常委同志集中观看了剖析原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皮黔生违法违纪案件及省交通厅系列腐败案的警示教育片。

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个主题,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首先发了言,紧接着,省领导孙金龙、黄建国、李微微、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黄跃进先后发言。大家在前段自学的基础上,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感触,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个人进步成长经历和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思考、深度剖析,开展了坦诚交流、充分讨论。常委们一致认为,严以律己是传承我党优良作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在“三严三实”这个科学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中心位置,既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的具体体现、核心要求,又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实践起点、根本保证;政治上站不稳,纪律规矩上出问题,必然伴生着作风败坏、腐化堕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保持政治清醒和坚定,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省委常委同志一致表示,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学习研讨结束时,徐守盛结合大家的发言,联系自己的学习体会、思想实际、工作感悟作了讲话。他强调,领导干部严以律己,首先要从思想上严起来、律得住,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把人格看高一些,重视自己的言行、形象、品格和名誉;把不足看透一些,在自我反思、自我检查、自我改进中提升和完善自己;把警钟敲响一些,时刻用党的政治要求、政治规矩和国家法律法规来要求、约束和警醒自己;把理想树牢一些,真正把人生价值体现在对事业的追求和对社会的贡献上。

徐守盛指出,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就要以法纪为戒尺,严格自律,既明法纪知敬畏,又遵法纪守规矩,坚决不碰法纪红线。要心怀戒尺、手握戒尺,树立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增强纪律意识、纪律观念,任何时候都要绷紧法纪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把遵纪守法、依法依规办事作为从政为官的根本,任何时候都要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检身正己,强化政治自觉,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徐守盛要求,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就要在廉洁上严要求、示好范,既严格约束自己,又管好管住身边人,做到慎独慎微、慎亲慎友,牢牢守住清廉底线。要管住自己的心,不乱思乱想;管住自己的口,不乱吃乱讲;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拿乱要;管住自己的身边人,不乱来乱为,做到从内到外筑牢拒腐防变的钢铁防线。

徐守盛就如何扎实推进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一步强调,要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坚决防止跑题偏向;要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联系自身实际,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要坚持聚焦突出问题,做到边学边查边改,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措施,坚决防止凌空踏虚;要善于统筹结合,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坚决防止学用脱节;要强化专题教育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坚决防止变形走样。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