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叔叔是爹?长沙女子跟邻居子女做半同胞鉴定

2015-07-24 08:54:5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张莹 徐珊] [编辑:刘颖]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70岁的老母亲去世后,李兰(化名)忽然被流言蜚语包围。邻居们私底下说,她是隔壁老李家的私生女。为了求个清白,李兰决定做亲子鉴定,但问题是她母亲和老李都已过世。最终,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芙蓉司法鉴定中心,李兰与李家三兄妹做了“半同胞鉴定”,DNA检测结果证明李兰与李家兄妹没有亲缘关系。

李兰40岁,长沙县人,母亲两年前过世。这原本是正常生命规律,李兰并不觉得难以接受。但到了今年,村里开始流传不少闲言碎语。很多人都说,李兰是她母亲和隔壁已故老李的私生女。

李兰心里清楚,事实并不像外人想的那样。30多年前,隔壁老李的老婆生完第三个孩子后,因严重感染死亡。那时老李一个单身汉要拉扯三个孩子,其中还有嗷嗷待哺的婴儿。李兰母亲心地善良,看到这种情况,时不时为隔壁家送去一些饭菜,并帮忙照顾孩子。直到今天,老李家三兄妹都对李兰母亲心怀感激。

“老人在世时,好像没人评论他们的关系。谁知道人走了,反而流言四起,可是他们再也无法开口辩解。”不久前,李兰走进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芙蓉司法鉴定中心,她不能理解,自己活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身世却要遭受非议:“如果是私生女,我认了。如果不是,那对我和我妈妈都是极大侮辱。”

为寻求真相,李兰咨询了全国各地多家司法鉴定机构。但因老李也已去世了近4年,多数机构都认为鉴定有难度。最终,李兰在芙蓉司法鉴定中心得到“有极大希望”的答复,于是立即与老李家三兄妹相约前往。对方也很乐意配合,他们同样希望能让已逝的父亲有个清白名声。其中李家一兄弟在外地忙于生意,赶不及回长沙,便委托他人带来毛发样本。

7月23日,芙蓉司法鉴定中心法医物证科法医遗传学博士黄健介绍,通过取样检测,并运用遗传规律对相关数据进行严密分析,可以确定李兰与老李家三子女之间不符合半同胞遗传规律,也就是说李兰不是私生女。

记者张莹实习生王涛通讯员徐珊

科普

什么叫做“半同胞”亲缘关系鉴定?它的难度在哪里?7月23日,黄健介绍,如果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普通亲子鉴定,由于孩子直接遗传亲代的基因,只要在足够多的遗传标记上亲代与子代之间均具有相同基因,就可以认为二者存在亲子关系。但如果是旁系同胞、半同胞亲缘关系鉴定,由于同胞之间没有直接遗传关系,需通过同胞DNA反推其父母可能拥有的基因(即家系重构),然后判断个体之间是否存在亲缘关系,“仅一名同胞DNA可供参考时,其所能获得的父母信息非常有限”。李兰的半同胞鉴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老李家有三兄妹,该半同胞鉴定“不再是一对一的比较”,而是建立在一个可疑半同胞与三名全同胞之间,该鉴定能获得比普通半同胞鉴定更高的识别力,获得更完整的亲代信息。记者张莹实习生王涛通讯员徐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