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长沙小伙创立一款软件 一年吸纳用户400万

2015-07-24 08:12:4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田甜] [编辑:张梅]
字体:【

谷鹰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田甜

名片:

谷鹰,1991出生长沙小伙,2014年7月,香港城市大学毕业,和几个爱闹腾的同学一起创立了洗车软件“TT快车”。2015年7月,天天快车用户超过了400万,合作商家超过6000家,遍布全国108个城市,估值已超1亿美元。

故事:

典型的90后,对新事物充满热情,有自己的主见;高中时就开始打算创业,自己做生意,在同辈中绝属“另类”。这是谷鹰留给记者的印象。

“在老家,生意人给大家的感觉是没出息,因此老爸一直反对我创业。”谷鹰说,父母都希望他做公务员,生活安稳。可谷鹰却有自己的规划,家里人的反对并没有影响他创业的决心。

大二,谷鹰开始考察汽车服务市场,“当时看到国内停车场进出要排队30至40分钟,非常不人性化。我就找到百度和高德地图,想在地图上准确定位停车场入口,并实现实时支付。但后来发现这个想法不适合创业公司,因为支付解决方案要和各个物业停车场的数据对接,这需要非常广泛的人脉和行业资源。”

“乔布斯对我影响很大,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天生的创业者,不怕面对失败。停车场数据采集、类似分众模式的汽车服务店广告……谷鹰做过N次尝试,都没有成功,直到TT快车(也称天天快车)的出现。

2014年7月,“TT快车”1.0.1版本在百度、360、应用宝、豌豆荚、小米等应用市场首次上线。“用户可以通过我们的软件预约洗车,并实现网上支付。我们的系统不止拥有这个门店洗车的数据,还有门店有多少员工、员工的身份证信息、个人照片等信息。”谷鹰指出,每一次洗车,评价是可以对应到人的,“TT快车”在帮助商家做门店的经营管理,也为顾客的洗车服务质量提供了保障。

由于适应了市场需求,短短一年时间,在全国使用TT快车的用户数量超过400万,加盟商家数量超过6000个,每天仍在高速增长中。目前,“TT快车”正在进行B轮融资,估值已达1亿美元。

“刚起步时,就从家里借钱。父母刚开始反对,因此没有提供太多资金。”为了筹集资金,谷鹰多次拜访认可自己创业的前辈们,获得了前辈无条件的支持。后期更通过公司快速的发展吸引到前辈直接加入公司成为合伙人。因此,TT快车的团队年龄分布跨度很大,有90后,也有70后。

随着公司人员规模的扩大,“弹药”很快消耗殆尽,“中间几度断粮,每次都非常难熬,四处找钱。2014年底,红杉资本投了几百万美元”。此时的谷鹰才迎来创业中的“柳暗花明”,“老爸看到有人来投资,也对我刮目相看,家里也开始支持我”。

然而谷鹰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线上用户是有了,怎么挖掘这些用户的价值?”在谷鹰看来,洗车是微利行业,今后天天快车主要的盈利来源将是汽车保养,洗车只是切入点,是一个线下的流量入口,用洗车这种高频消费的服务,逐渐带动汽车保养、维修等低频的服务。

谷鹰打算建立100家属于自己品牌的直营店,让客户在普通门店就能体验到4S店的极致服务。目前,他们在深圳的福田和龙岗区,“TT快车”已经成立两家直营店,这两家店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和产品销售均月入30万元。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