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十二期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开班

2015-07-17 23:14: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7月17日晚,第十二期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在长沙开班。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通讯员 余孟孟 孙权辉 记者 龙腾 赖泳源)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对企业文化创新会产生什么影响?国学智慧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7月17日晚,第十二期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在长沙隆重开班,350多名湖南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政府公务员及社会各界的国学爱好者汇聚一堂,共同学习国学经典、聆听国学智慧,以期从国学中汲取成长和发展的力量。

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席黄健柏,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吴飞,湖南省原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彭崇谷,中南大学教授/博导、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湖南大学教授/博导、校督导团督导、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湘军统帅之一胡林翼玄孙女胡遂,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钟发平,湖南禧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黄培莹,长沙德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彭德胜等领导和专家在当天出席了开班仪式。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原副主任、党组书记、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陈叔红专门发来视频贺词。他说,国学是民族之根、是民族之魂,通过国学学习,可以汲取生活智慧,可以激发生命的创造力。

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席黄健柏致辞。他指出,研修班为大批企业家进行国学培训,用国学精华解决企业管理面临的实际问题,又能使国学在新形势下发扬光大,现实意义重大。希望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为国家培养出大批既懂现代管理理论,又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家,为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进入了可控、相对平衡的运行区间。企业在面临这种宏观环境变化的前提下,尤其需要管理和文化的创新,以面对汹涌的时代挑战和经济环境的变化。本期研修班国学课程主要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就国学践行对企业发展不同层面的意义进行详细讲解和分析。

湖南省原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彭崇谷教授宣布“研修班开班”,并做首场培训。他通过分析自己在《大学语文》教材中的文章《三江源赋》,对国学精粹进行解读,让学员从诗词、山河、历史、文化的角度热爱祖国、捍卫家园、节约资源。

随后,颜爱民教授和企业家钟发平先生的《国学践行与企业管理》主题对讲引起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和心灵共鸣。颜爱民认为,中国文化精粹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是对症当下企业管理问题的灵丹妙药。钟发平则从自身企业发展的角度,有效论证了国学精神对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解决现实难题所具有的有效性问题。通过两人的对讲,学员们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生命力,对学习和践行国学更充满了自信。

本期国学研修班将于7月19晚结束,全程历时三晚两天。在之后的时间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吴飞的《中西之间、古今之际》,中南大学教授/博导、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的《国学践行在管理和个人事业成就中的应用导引》,湖南大学教授/博导胡遂的《儒家的人生智慧》,著名学者、著名作家、“曾国藩”研究第一人唐浩明的《曾国藩的家庭教育》,中南大学教授/博导吕锡琛的《道家管理智慧》,湖南省中医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肖长江的《黄帝内经的养生之道》等课程将为学员们带来丰富的国学智慧和精彩的学习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7月19日下午,禅宗沩仰宗传人、长沙洗心禅寺首座、北京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妙华法师,将与颜爱民教授进行《善业•事业》——《十善业道经》对讲,探讨善业和事业的辩证关系。

“如果我们不好好珍惜自己的文化,让这些哲理从身边白白溜走,还抱怨生活的不如意,是怪不了别人的。”专程从常德赶来参加国学班的张女士说,国学是中国人特有的国粹,它承载着中华五千多年的文化内涵,作为中国人有责任和义务将其传承下去。在旁听席参加完17日晚课程的陈灿强先生说:“这个集体太特别了,既有深沉博大的文化气息,又充满着温馨的家的温暖。下一期我要力争成为正式学员。”

湖南省国学践行俱乐部创始人、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介绍,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不同于其他学习班或培训班,它具有四个特点:其一,是公益性。开班资金全部来自学员和爱心人士捐赠,工作人员和很多授课专家都是免费奉献。其二,课程内容讲究儒释道的融会贯通,不是为学经典而学经典,而是为了践行、为了应用而学习。其三,是学习形式独特。分组学习,分组配备助教,通过助教对学员的细致引导从而发挥出学习的最大效果。其四,课程形式灵活,除了专家讲授外,还有学员间的分享、交流和讨论,有利于砥砺学问。

据了解,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是由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全程赞助的纯公益课程,旨在运用国学智慧,解决社会复杂的人心问题,构建生命的幸福心态。师资力量极为雄厚,学员也大都来自各行业精英。到目前,已经连续举办过十一期培训班,近四千名学员参学受益。学员们的切身感悟和践行体验充分证明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灿烂神奇的智慧力量。同时,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还开展了国学公益大讲堂、“双心”健康讲座等大型公益活动,直接听众达上万人。举办各类大小沙龙近百场,持续开展国学践行进医院、国学践行进学校(国防科大附中、附小,万婴幼儿园等)、国学践行进高墙(省未管所等)、国学践行走进湘西助学、国学践行进社区、爱心义卖等公益项目,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