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女白领变身"农场主" 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2015-07-06 08:39:3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刘跃兵 张明] [编辑:张梅]
字体:【

 
孔繁霞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刘跃兵 通讯员 张明

名片

1984年出生的孔繁霞,2004年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曾任长沙一家国企人事部经理,月薪6000元。2009年,她在东安县紫溪镇塘福村流转200多亩土地,成立东安县永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1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300多名农民脱贫致富。

故事

7月初,东安县永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永阳农家乐,该公司负责人孔繁霞带领游客采摘瓜果,处处欢声笑语。

16岁起,孔繁霞寒暑假就外出打工赚学费、生活费。大学毕业仅3年,她从长沙市一家国企的普通文员做到人事部经理。她还在业余时间做理财,收入颇丰。很快有了车、买了房。

2009年初,她突然辞职,带着50万元积蓄来到东安县种植无公害蔬菜。父母、姐姐苦苦相劝,甚至以脱离亲人关系相逼。她仍12头牛拉不回:“家乡的父辈在土地上辛苦劳作,收入微薄,我想我有能力改变这种状况。”

然而,当年年底蔬菜滞销,孔繁霞亏了20多万元钱。2010年春,60多个蔬菜大棚被风刮倒40多个。3个股东走了两个。孔繁霞说:“站在破败的农场里,我真想大哭一场。可我没有选择,再苦再难我也要坚持下去。”

擦干眼泪,孔繁霞多了一份刚强。凭着此前建立的良好人际关系,她筹到了资金。她改进农场基础设施和生产方式,把东北菱美大棚改成钢架大棚。每天4时不到,她准时出现在蔬菜批发市场,考察市场行情,调整种植品种。当年,农场纯收入10多万元。她却瘦了10多公斤。

孔繁霞说:“搞农业生产,也要创新。”2011年,孔繁霞在公司上下的质疑声中,把农场转型为农家乐,创建酸菜加工厂发展蔬菜深加工。农家乐开展游客认领种植果蔬,大受欢迎。

孔繁霞10多次南下广东,硬是在广州、深圳谈下4个酸菜直销窗口,签下250万公斤的酸菜销售合同。孔繁霞回忆:“初到广东,人生地不熟,只好四处打听,累了,在街边打个盹,饿了,啃几口馒头。有一家公司就去了20多次。”

签回订单,孔繁霞想,我不能光顾自己发展,应该回报社会。她发起成立东安县永丰酸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无偿为农民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以保护价收购,引导大家利用冬闲田种植包心芥菜,两季田变成了三季田,发展会员300多人。人均年增收在500元以上。

该县大庙口镇农民李宁波一脸得意地对记者说:“去年,我用200亩冬闲田种植包心芥菜,每亩收入2000元。”

目前,孔繁霞仍在创新,她正努力把农家乐融入舜皇山旅游圈,发展有机蔬菜生产,做大订单农业。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