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举行揭牌仪式

2015-07-02 13:25:3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乔伊蕾] [编辑:刘颖]
字体:【

迈向现代企业制度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举行揭牌仪式

2015年7月2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现场。

许又声、李友志参观湖南日报新媒体中心办公区域。

2015年7月2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现场。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7月2日讯(记者 乔伊蕾)今天,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标志着我省文化企业在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上迈出重要一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副省长李友志出席。

根据省委省政府《深化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精神,进一步完善湖南日报社(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运行机制,增强其内在活力,确保党对意识形态主阵地的领导和正确的舆论导向,湖南日报社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分别采取“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模式管理。

2001年10月31日,经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依托湖南日报组建的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事业集团)挂牌成立。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湖南日报社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系省委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为适应媒体集团“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发展需要,2009年,集团以事业法人湖南日报社为出资人,在省工商局注册成立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集团经营管理旗下传媒业资产。2014年11月,省委、省政府明确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列入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与湖南日报社实行“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的管理模式;同时,将潇湘晨报社、金鹰报刊社、长株潭报社等划归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至此,集团(公司)旗下拥有15家传媒机构,一级产业公司包括全资子公司6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3家,拥有固定资产30亿元,员工4000余人。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于2000年12月27日成立,是中国第一家省级广电传媒集团。2010年1月,湖南广播电视台成立,2010年4月,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正式发布公告,注销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其所有资产划归湖南广播电视台管理,湖南广播电视台面向市场的全新主体——芒果国际传媒也随后成立。2014年12月,省委改革方案明确,整合湖南广播电视台相关可剥离经营性资产和芒果传媒有限公司,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5月,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审议并通过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采取“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战略运作方案。新集团将围绕“湖南卫视+互联网+N”主题,打造融合传播新体系,建成新型主流媒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