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身高拖全国后腿 医生:和地域环境有关

2015-07-01 08:13:4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莹] [编辑:刘颖]
字体:【

“感谢国家,终于有一项数据没有拖大家后腿。”6月30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其中有一项数据,让网友很震惊: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

数据一出,网友对照自身后,反应热烈。“这得感谢曾志伟感谢郭敬明感谢黄晓明”……超过标准线的网友各种“炫耀”。平均线下的网友感叹“压力山大”,自嘲“拖了全国后腿”。网友评论其实也分为北方和南方两派,北方人表示身高170cm“根本不是事”,而南方人觉得地域差异造成身高区别,“南方人确实普遍较矮”。

随着全国成年男女平均身高的出炉,网上流传的一份“34省男女平均身高表”也引起市民围观。排行中,湖南分别是168.99cm和159.1cm,均位于全国倒数第二位。这份网传表格被打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烙印,但记者登录国家统计局的官方网站查询,并没有发现与任一年度“各省平均身高”相关的统计公报或数据。

而根据湖南省体育局发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湖南成年男性身高均值为166.95cm,体重均值为65.88kg;成年女性身高均值为157.17cm,体重均值为55.26kg。这样一比较,湖南人确实有点拖全国后腿。

30日,湘雅三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王萌介绍:人的身高最主要取决于遗传因素。湖南位于中国中南部,属于典型“夏天炎热、冬天寒冷”的气候特点,在人们长期进化积累的过程中,为保证身体不去吸收或散发热量,大脑会分泌激素物质,抑制身高和体重的发展。也就是说,如果个子大或者体型胖,是不利于我们适应湖南本地气候的。 记者张莹实习生谢胜男

秘诀

想孩子长高,每天吃奶制品

想让下一代长高长壮实,家长应该怎么做?湘雅三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王萌说,首先给孩子合理补钙,特别是“蹿个子”的中学时期,每天喝牛奶或酸奶必不可少,还要多吃豆制品,有需要的话每天吃一颗钙片。男孩子可以多打羽毛球和篮球,女孩同样不能疏于锻炼,可以多跳皮筋。

补充营养严格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平衡膳食宝塔”。第一层是粮谷类,应是吃得最多的;第二、三、四层分别是蔬菜水果类、鸡鸭鱼肉蛋等,以及奶和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摄入量依次减少。推荐每天25克油,每天食盐量仅6克。

记者张莹实习生谢胜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