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80后女白领借两千万保证金后失联 家人不知情

2015-06-30 08:21:42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刘颖]
字体:【

核心提示

长沙某房地产企业经营部一名80后女负责人,日前以“有项目招投标可以合作”为由,借了十多位合作客户和好友近两千万元的保证金,然后连同她老公一起失联。目前,债权人已集体报案。律师表示,民间借贷风险较多,市民在借钱时最好要求对方进行抵押或担保。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欧阳晓彬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27岁的陈田(化名)是长沙星沙一家房地产企业经营部负责人,经常和建筑公司老板合作招投标。日前,她和多名合作客户和好友联系,说是有项目招投标可以合作,借了他们近两千万的保证金,结果不仅招投标没了下文,到了退还保证金的日期,陈田竟然连同她老公一起失联了。

6月29日,债权人集体向警方报案,但警方认为此事属民间个人借贷纠纷,未予刑事立案。

女子借两千万保证金后失联

陈艺伟是长沙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和陈田相识多年,并且住在同一个小区,3年前双方开始合作招投标,有过多次合作,彼此还算信任。“今年6月,陈田打电话跟我说有项目需要竞标,要我打一笔保证金给她。”听闻有招投标项目,陈艺伟毫不犹豫地向她的账户打了250万元的保证金。

然而,不仅招投标没了下文,到了退还保证金的日期,陈田连同她老公一起失联了。“我去陈田的公司、老家找她,才发现好多人在追债,全都是保证金没有退还。”陈艺伟介绍,他加入的追债小团体有10人,涉及的保证金金额超过两千万元,“还有些人是自己单独在维权”。这10名债权人整理欠条发现,陈田借款集中在5月份和6月份。

6月29日,陈艺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展示了陈田写下的欠条,欠条的大致内容是说,“借钱用于投标保证金,承诺15天内退还”,落款是今年6月12日。

出借者多是其合作客户和好友

“陈田是湖南圆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营部负责人,对招投标这一块比较在行。我们合作的模式是她负责整个招投标,我负责出保证金。如果中标,利润平分,如果没中,保证金退还,她承担5000元的工时费,我们承担周转保证金的财务费。”陈艺伟说,打款给陈田的多是其好友和曾经有过合作的建筑公司老板。

“我曾听说过陈田与建筑公司老板合作中过标,所以这些年来我一直都跟她保持着合作。但这一次,招投标的事毫无信息,应该是根本就没有将钱用作招投标。”陈艺伟猜测。

陈田的几名好友则坦言,她平时为人老实本分,“一般借钱给她会有两分的利息,之前借钱她都是本金和利息如期给了,所以很信任她。”

家人和公司也不知情

6月29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陈田的家人。其父亲介绍,从25日开始,家里就每天都有债权人上门讨债。

“我们平时没住在一起,现在她和她老公的电话全都关机联系不上。她孩子才7个月大,现在由我们在带,我们也急得不行。”陈田的父亲表示,女儿很少与其交流工作中的事,为何会借这么多钱与女婿一起失联,家里现在也是一头雾水。

随后,记者又到湖南圆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借款之事属陈田的个人行为,公司毫不知情,“从25日开始,陈田就没来上班,并且也联系不上了。”

目前,债权人已集体向长沙县公安局报案。警方介入调查后认为属于民间个人借贷纠纷,未予刑事立案。

律师说法

民间借贷风险多 莫忘考虑保证人

三湘都市报金牌律师团律师、湖南普特律师事务所安金龙表示,民间借贷风险较多,市民在借钱时最好要求对方进行抵押或担保,“要么以财产进行抵押,要么需要担保人进行担保”,这能避免对方借钱后失联债权人难以追讨债务的尴尬情况出现。

此外,市民在借钱前应该综合考虑借款人的信用程度、经济状况、借款用途等,一旦察觉有异常,应该谨慎考虑是否还借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