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三龙:在推进绿色化进程中践行“三严三实”

2015-06-11 08:18:4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张梅]
字体:【

讲课书记: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三龙

讲课时间:2015年5月21日

林业干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绿色化的号召,以“严”为保障,以“实”为导向,严在生态保护上,实在生态建设中,让青山绿水常驻湖南,让自然生态永远山清水秀。

严要严到灵魂深处去。林业部门干部从事的是以植树造林为主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工作的主阵地在森林和湿地,由于长期与山为伴、与林为伍,相对远离一日千里的市场经济,总体上处于修身不紧不慢、权力不大不小、律己不松不紧的状态。为此,践行“三严”,就要有针对性地做到:一是修身之严,贵在修己。《易经》上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是指一个人的修为,“魔”是指人的欲望、贪恋,就是说人的修为才一尺时,欲望就有了一丈。我们要从理想、信念入手,时刻把修身的矛头对准自己,不断加强“道”的修炼,克服“魔”的膨胀。二是用权之严,贵在去私。一切用权不严者的思想深处,都把公权当成了私器,没有牢固树立工作归工作、朋友归朋友、私交归私交、公事归公事的理念,作决策时不是考虑是否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而是考虑如何对自己有好处、让自己更方便。为此,我们要做到“五视”:视权力为公器、视权力为责任、视权力为约束、视权力为服务、视权力为考验,坚持把权力用在为民服务上,越充分越好;用在自己身上,越少越好。三是律己之严,贵在看透。律己不严的思想根源,在于看不透名与利、是与非,看不清小我与大局、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为此,我们曾坚持班子不团结的,带着去火葬场看看;干部不廉洁的,带着去监狱看看。以后,还要用这样的办法,教育干部守住道德的底线、敬畏政策的红线、绝不触碰法律的高压线。当然,林业干部还要把“三严”上升为对自然生态保护上的“严”,实施最严格的森林、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让人民群众因为我们践行“三严”而受益,过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呼得到好空气”的生活。

实要实在解决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树”。可见,林业与人类的健康、生态的好坏紧密相连。为此,林业干部践行“三实”,要紧扣生态需求做到:一是标准立实。就是每个干部都要扪心自问:对于改革发展的成果,你享受了多少?对于生态建设中的问题,你解决了多少?解决的问题越多,“三实”就越到位,反之就是不到位。二是问题找实。就是对人民关心什么、在乎什么,林业发展短腿在哪里、瓶颈在哪里要明明白白。现在,人民最向往的是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的宜居生活,林农最希望的是青山绿水不再掩盖贫穷。为此,近年来,湖南林业坚持思想上务实、行为上务事,全省森林覆盖率高达59.57%,建立起全国首个林地测土配方平台,让老百姓不看脸、不进门能办好行政审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问题还不少:当前,党中央在“四化”之外提出“绿色化”,林业部门该如何成为推进绿色化的“绿林军”?植树造林在治理雾霾中的作用巨大,如何将两者挂钩并在实际生活中用绿色驱散雾霾?总之,我们还没有很好地做到群众有所呼、林业有所应。三是措施抓实。林业干部要自觉担当起建设良好生态的历史使命,用一点一滴的工作,破解发展中的一个个问题。当前,要抓实国有林场改革、林下经济和油茶产业发展、林地保护、湿地修复等各项工作,让森林更健康、湿地更美丽、生物多样性更丰富。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