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亚玲:用好“互联网” 布好“妇联网”

2015-06-05 11:25:10 [来源:今日女报] [编辑:刘颖]
字体:【

互联网

妇联网

我们正处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将世界变成了一个海量信息聚集、共享的地球村。国家和国家之间,人和人之间好像都在手指之间。传统的商业加互联网叫电商、传统的工业加互联网就是工业的4.0,李克强总理在人大报告中提出互联网+,它实际上就是万事万物的互联互动。那么,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拿到妇联的工作中,又叫什么呢?把妇联传统的工作和互联网的手段结合起来,对妇联工作会发生什么样的深刻变革呢?

5月29日,在湖南省妇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杜亚玲就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妇联工作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宝贝,节日快乐!

5月28日,杜亚玲(左二)陪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兰香等看望省儿童医院的孩子们。

姑娘,你最美!

5月25日,在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开幕式上,杜亚玲(左)为最美苗家姑娘颁奖。

妇联系统人手很少,湖南省县以上从事妇联工作的专职人员就是780多人,这么小的一个专职队伍,要担负3500万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我们只利用传统的手段能把工作做好吗?我想肯定无法应对,所以我们要用互联网来创新推动我们的工作。

那么,互联网的本质特点是什么呢?

就是三个字:“互、联、网”。

“互”就是互动共享;“联”就是上下左右联结;“网”就是全网覆盖、一网尽收。

互联网和妇女组织有很多的共同性和关联性。当前互联网的女性从业人员超过男性;我们妇联有个联字,互联网也有一个联字。我们要认真研究互联网,用互联网新媒体手段来促进妇联工作的创新发展,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互”

善用新媒体,最大限度扩大“妇”字号影响

要在“互”字上下功夫,善于使用新媒体,最大限度扩大“妇”字号影响。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互”字特点尤为突出,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与媒体“互动互通”。新媒体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媒体的拥有者和运用者,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同志们必须充分认识新媒体的重要作用,勇于、善于运用新媒体,如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为我们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布信息收集信息、扩大妇女工作的影响力、号召力上下功夫。

我欣喜地发现,个别基层妇联已推出微信公众号。妇联的工作在社会上没有影响力,就很难达成共识。现代社会,作为妇联干部,任重道远,真正达到现实上的男女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不达成全社会共识、不汇集全社会力量,这个任务就完成不了。

几天前看了一条微信,叫“女性国际论坛”,杨澜讲了一个专题,她提供了很多数据,讲现实当中男女的不平等。我觉得她讲得非常好,听了她的演讲,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生活中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推动、去解决,需要我们用新媒体的手段把这些好的理念传递给社会上的其他人,尤其是男性。如果只有我们女性自己在讲男女平等,就是不能形成社会共识。一定要在社会各界宣讲先进的社会性别意识。杨澜的观点讲得非常好,我们不是要敌视男性,是因为我们要摒弃那些男女不平等的制度和机制。

我们好多工作,如果用传统的手段,影响力不够,很多工作尤其是群团工作,如果你不宣传,你就等于白做,只是在体制内循环、在自娱自乐。

“联”

善用“互联网+”,最大限度拓展“联”字号功能

要在“联”字上下功夫,善于应用“互联网+”模式,最大限度拓展“联”字号功能。

“互联网+”模式充分体现了现代互联网的联字特点,传统产业+互联网,我刚才讲的就会获得成倍、十倍甚至百倍的功效。

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联”字功能与生俱来。我们要把这两个“联”字功能发挥出来。我们传统意识上的“联”字功能,是个平面思维,单位、职能部门之间联系就是联。互联网的“联”字功能,是一个多元、立体、发散的“联”字功能,线上线下,体制内体制外,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联系,如果把这个“联”形成一个网络,那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工作的影响也能传播出去。

“网”

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最大限度走向“体外循环”

要在“网”字上下功夫,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最大限度走向“体外循环”。

“网”字意味着开放、共享。互联网时代没有哪个单位可以封闭起来干好自己的事情。各级妇联能不能借助外力,善不善于与外界沟通交流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当地妇女事业的发展成效。

因此,我们一定要突破自身局限,要借船出海、借风使船、借势造势,从“自我循环”走向“体外循环”。要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立足自身、集中本单位的力量和资源开展工作,利用互联网的特性改造传统妇联工作。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