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学习借鉴香港经验 走湖湘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2015-06-04 07:29:1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刘颖]
字体:【

杜家毫在香港考察时强调

学习借鉴香港经验

走湖湘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香港6月3日电(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主要负责人,深入香港青衣岛、东涌等地,专题考察香港新市镇规划建设情况,并与香港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杜家毫强调,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香港成功经验,始终做到规划优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注重公共设施配套,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湖湘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副省长张剑飞、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考察;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规划署署长凌嘉勤出席座谈会。

为应对人口增长和产业转型的压力,上世纪70年代起,香港政府着手规划并启动了新市镇发展计划。经过40多年的建设,目前已发展了沙田、元朗、东涌等9个新市镇。通过提供大量环境优良、配套完善的公共房屋,吸引了全港近一半市民向新市镇迁移。香港也逐渐从以港岛和九龙传统市区为单一中心的集中式城市体系,转型发展为由各新市镇所组成的多中心式城市体系,为加速经济转型和优化经济布局腾出了宝贵的土地和空间资源。

青衣新市镇是香港政府启动建设的第一代新市镇。在青屿干线观景台,杜家毫一行登台远眺,察看青衣岛上社区、教育、住宅等设施规划和空间布局。来到东涌新市镇,当地负责人向杜家毫详细介绍了东涌新区规划建设最新进展。作为第三代新市镇,东涌目前已吸引7万多市民迁移居住,预计全面扩展后,东涌总人口将达到近27万人。

建设用地仅占四分之一,六成以上土地作为郊野公园禁止开发,交通、教育、医疗、休憩用地等配套设施严格按人口密度配置……考察中,杜家毫对当地在规划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均衡配置公共资源、注重与自然生态协调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如何保障规划蓝图不走形、不变样,真正一干到底?”、“怎样确保新市镇建设财政收支平衡?”、“吸引市民向新区迁移有何妙招?”……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争相发言,向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寻经问宝。杜家毫认真倾听,衷心感谢香港方面对新市镇规划建设理念、特点、发展情况的详细介绍,以及对所提问题的耐心解答。杜家毫说,香港在推进新市镇规划建设过程中探索积累了许多好做法,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这些都为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湖南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样本和模式。学习借鉴香港新市镇建设经验,就是要结合省情实际,始终做到规划优先,客观科学做好城市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市民的居住需求和对生活的满意度,努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突出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走出一条建设占地少、利用效率高的新路子,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公共设施配套,充分考虑交通、购物、休憩、教育、社区等各种设施的有效、充分配置和配套;要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尽量不挖山、不填湖,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领导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能力,确保有力有效推进全省新型城镇化。

当天,杜家毫一行还考察了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和TNT香港转运中心。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