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女子听信秘方慢性咽炎治成重金属中毒

2015-05-30 09:42:0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黄蕾 余志林] [编辑: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黄蕾 余志林)为了治疗慢性咽炎,35岁的张女士听信民间“神医”秘方,不料半个月后,竟出现腹痛、四肢疼痛等症状。记者今天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附属医院出具的检查报告看到,张女士入院时尿铅超标20倍,秘方药物铅、汞含量更是超过国家标准数百倍。

经过1个月的治疗后,张女士恢复了正常。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附属医院中毒医学科赖燕主任提醒说,很多所谓的秘方含有各种重金属,例如家长夏天喜欢给孩子涂“黄丹粉”治疗痱子,容易引起铅中毒;用含汞偏方治疗皮肤病,容易造成汞中毒。

张女士是长沙本土歌手,长年累月演出,落下了“慢性咽喉炎”病根,多方求医问药但疗效不大。今年2月初,张女士经人介绍找到湘潭农村一个所谓的“神医”,购买秘方药物敷在颈部治疗咽喉炎。不料使用药物半个月后,张女士出现腹痛、四肢疼痛,并逐渐出现性格暴躁、情绪淡漠等表现。

张女士及家人急了,从医院的消化内科、妇科到中西医结合科,胃镜、肠镜、腹部CT、血液检查等相关检查全部做遍,可还是没有查明病因,症状无明显缓解。医生束手无策时,突然想到张女士有过使用秘方的病史,于是建议她到中毒医学科门诊查查原因。检查结果让张女士大吃一惊,驱铅试验查出尿铅超标20倍,秘方药物铅、汞含量更是超过国家标准数百倍。随后,张女士以“铅中毒、汞中毒”被收治住院。

赖燕介绍,像张女士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该院2011年至2013年收治的2595例因中毒住院的患者中,近一半为生活性中毒。专家提示:生活性中毒病人,由于摄入方式隐蔽,毒物剂量、中毒途径及时间不明,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常导致诊断困难,易误诊误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