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特教”校长解开万千心结

2015-05-27 08:43:3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李治] [编辑:张梅]
字体:【

 
罗铁生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名片:

罗铁生,1980年出生在新晃侗族自治县。2007年11月,以自杀预防志愿者的身份,获得 “关爱生命贡献力量奖”。2010年,罗铁生进入“特色教育”行业,帮助的学生上千,用心理学知识和爱心挽救了许多问题青少年。现为长沙市望城区睿智教育培训学校校长。

故事:

罗铁生5岁时母亲就过世,父亲是转业军人。小学时,他被同学老师误解偷盗,深感委屈,差点投河自尽。这段心路历程,让他长期关注自杀现象和心理学。

2003年下半年,在浙江台州打工的罗铁生看到有媒体报道,不少人在其一生中都曾有过自杀的想法。他又得知自杀心理还是世界性难题,迄今还没有科学合理地解释,深受震撼。罗铁生开始自学心理学,坐着板凳趴在床上写下50万字的书稿,自创“思想演变论”,提出“和谐式教育”,并完成了函授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的学习。

2007年,罗铁生成功劝导了一位自杀的老乡,自那位老乡起,先后有30多名轻生者经他开导卸掉了沉重的包袱。特殊经历让罗铁生意识到生命的珍贵,他成为了全国关爱生命组织的铁杆志愿者。

为了和酷爱的学科走得更近,罗铁生到一些学校当心理辅导员。2010年,罗铁生辅导了大学生晓明(化名)。晓明大一时接触网络并沉迷于其中,开始厌学逃学,被送到“特色学校”。一段时间后,晓明家收到罗老师一份14页纸的传真,上面写满了关于孩子问题症结的分析,以及对家庭教育的建议。让当父母的既愧疚,又感动。

“我活了21年,不知道为什么而活。”晓明告诉罗铁生,“爸爸妈妈从不尊重我。小到去超市买衣服,大到高考填志愿,只能按照爸爸的意思来。”他只有在网络游戏中寻找“存在感”和“成就感”,而这恰恰是父母给予得最少的东西。知道原因后,罗铁生解开了晓明的心结。

2013年,罗铁生朝自己的梦想跨出了关键的一步,当上了校长。作为“特色学校”,招收的学生基本上是有网瘾、叛逆出走、性格孤僻、亲情淡漠、自闭、人格异常、打架斗殴等不良习惯和行为的个体。特色教育有如一道屏障,让不少年轻人从犯罪边缘走回了正常轨道。

罗铁生在学校贴上了一句醒目的校训: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罗铁生告诉记者,“特色教育学校”脱胎于特训学校,湖南现有这样的学校20多所。由于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各类品牌鱼龙混杂,“特色教育”还不够成熟,需要探寻出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也需要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扶持。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