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一别数年又逢君 喜见君圆“律师梦”

2015-05-22 07:51:0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编辑:刘颖]
字体:【

袁军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欧阳金雨

名片:

袁军,湖南浏阳人,1984年生,自诩“草根律师”代言人。

正文:

“是袁军吗?”5月20日,看到小汽车里走出来的精干青年,我有些迟疑。熨帖西装、精致眼镜,与记忆中那个黑黑瘦瘦、稍显颓废的考证男孩相比,差别太大。

反倒是他快步走来,礼貌地把我请进一家茶馆,“认不出我啦?7年不见,我是不是变成熟了?”说话果断、英姿飒爽,像他如今的身份——湖南森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

那是2008年5月,我第一次在中南大学见到袁军。当时的他,刚刚完成湘潭大学法律专业本科自考。为了心中的“律师梦”,他在中南大学租了一间160元一月的房,每天坚持12个小时坐在自习室,看讲义、背法条,准备司法考试。而当时的我,正为考在职法律硕士作最后冲刺。分享讲义、交流背法条心得,一来一去渐渐熟络。

交往中我发现,这个小伙子挺能吃苦。备战司法考试的同学大多会去报培训班。而袁军出身农村,拿到本科自考文凭时已经年满24岁,自尊心强的他不肯再用家里的钱,就一个班都没有报。去不了培训班,他只好拿同学的讲义抄一抄、看一看;而每次去食堂吃饭,他连吃不吃荤菜都要慎重考虑。

后来,我的备考不到十天就结束了。与袁军互留了手机号,但自此失去了联系。

今年1月,湖南日报推出《青春8090》专栏关注青年创新、创业。当我时隔7年再次联系到袁军时,没想到他真的成了律师:2013年,袁军加盟湖南森力律师事务所;奋斗2年,如今的他已是该所旗下律合君成团队12名律师的负责人。

袁军打开电脑,“来看我刚做的PPT——‘一个草根律师的心路历程’,我特别认可一句话:诉讼是一门技术,技术不超过道德;诉讼是一门艺术,艺术来源于信仰。”

“为什么认可这句话?”我问。

他短暂地沉默,“跟你讲个案例吧”。2013年年初,长沙某牙科医疗器械公司员工夏某、许某、韦某,通过微信宣传得知他的联系方式找到办公室来。三人反映,该公司从用工之日起,未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亦未缴纳社会保险,同时,离职后公司拖欠了他们3个月工资。

袁军坦言,这个案子标的小、工作量大,仅从经济收益考量不会接。“但看到三位当事人无助的眼神时我不忍拒绝,我接了。”

后来,这个案件经过仲裁、一审、二审、执行程序,耗时两年,几乎是袁军代理民事案件中时间最长的。令人欣慰的是,三名劳动者最终成功争取到了合法权益。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