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女战士曾志的家风故事:要多想想为国家做贡献

2015-05-21 07:39:4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刘从武] [编辑: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刘从武

“从来不觉得姑奶奶已离我们而去。我跟她虽相见只有6次,相聚加起来不到100天,但受到的影响却是一辈子的。”5月15日,红军女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组织战线杰出的领导者曾志的侄孙女曾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曾志原名曾昭学,宜章县人,陶铸同志夫人。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湘南起义,后上井冈山,担任过红四军组织科干事等。原中顾委委员,中组部原副部长。

曾澜今年44岁,是曾志哥哥曾昭信的孙女。“你们看看,这个曾澜从长相到神态跟我妈还真有点像哩。”有一次,曾志的女儿陶斯亮说。

“我叫曾志姑奶奶,每一次我们相处的情景都依然清晰地印在我心里。”曾澜回忆道,“小时候,姑奶奶常对我说,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国家。”

1995年10月,曾志回家乡宜章参加邓中夏铜像揭幕仪式,此时曾澜已长大参加工作。曾志问曾澜:“你单位有党组织吧,你应向党靠拢,主动申请入党,要为国家做更多的事。”

此次相见,在曾澜记忆中,姑奶奶反复跟她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本分做事、老实做人,多想想为国家做贡献。”后来,曾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如今,曾澜已是广州市荔湾区的一名党务工作者,负责指导街道社区党建工作。

曾志的一言一行,对后辈们影响很深。曾澜的大哥曾林今年56岁,他告诉记者:“我清晰记得,姑奶奶对我说过,一切要靠个人努力,不要向国家张口伸手,要多想想为国家作贡献。”这句话一直印在他脑海中。

1992年9月,曾林与父亲曾国才到北京去看望曾志,在姑奶奶家里,他看到的是陈旧的沙发,其他家具都很简朴。吃的菜很简单,和寻常百姓家没什么区别。曾林说:“我常跟自己的子女讲姑奶奶勤俭节约的故事,现在又把这些故事讲给孙辈们听。”

曾林说,曾志自我要求严格,她一个儿子在井冈山务农,一个是广东乐昌市环保局的一般干部,已退休,她没有为后辈谋取过任何特殊的东西。她一贯勤俭节约,一张旧桌布用了10多年,每月省吃俭用省下的工资装入注有年份月份的工资袋,以示自己收入来源清白。她省下的6万多元,全部捐献给了宜章、祁阳的“希望工程”。

“当前,有些人干事总喜欢找门路、打招呼、批条子,但姑奶奶教导我们要诚诚恳恳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凭自己本事吃饭。”曾澜说,她8个兄弟姊妹,有在林业局、煤炭公司上班的,有当小学教师的,有做小生意的,个个都是自力更生,从来不找关系当官、走捷径发财。

相关专题:湖湘好家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