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湖湘文化高地

2015-05-20 07:53:1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龚林芳] [编辑:刘颖]
字体:【

——我省如何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2015年1月21日,伴随着深交所钟声敲响,湖南快乐购物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全国电视购物第一股,我省上市文化企业数达到了5家。全省文化产业2014年实现增加值1558亿元,同比增长15.1%,湖南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在文化强省的路上,湖南用新的成绩、新的数据,不断续写“文化湘军”精彩。放眼当下,湖南正在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激活我省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保持住“文化湘军”优势。那么,新的征程上,湖南究竟要重点推进哪些方面的改革呢?

其一,“顺体制”:文化管理更科学

文化管理体制,关系文化领域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仍是当前改革的重大课题。我省坚持“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活”,着重理顺“两大体制”。

一个是理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省委、省政府去年年底出台了关于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文件,明确在省一级组建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文化资产监管体制。今年,还将制定系列规章制度,加大考核权重。通过管理体制的建立健全,可以进一步推动文化企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

另一个是理顺文化市场监管体制。今年,我省将进一步理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之间的关系,实现科学、有效、公正执法。另外,还要完善互联网监管体制,通过建设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机构,推进互联网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让互联网管理更加规范。

其二,“打基础”:文化惠民更亲民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在改革中,我省坚持“两条路线”,更加注重满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

一是优服务,走好群众路线。今年,我省将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文件,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同时,继续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村广播“村村响”、直播卫星电视户户通、县级电影院、乡村文体小广场等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培育群众大舞台,在继续开展广受欢迎的“欢乐潇湘”活动基础上,办好吉首国际鼓文化节、通道“大戊梁歌会”、城步“六月六”山歌节等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为群众文化创造更多的展示平台。

二是提品位,走好精品路线。我省将进一步发挥“五个一工程”等评奖和专项扶持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文化精品,繁荣文艺“百花园”,给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选择。此外,还将开展“三湘读书月”活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继续实施“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并向基层延伸,破除高雅艺术的“门槛”,让高雅艺术更加亲民。

其三,“提实力”:文化融合更有效

当前,文化发展面临新的转折点,“融合发展”成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这方面,我省主要是推动三个领域的“融合”。

第一,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当下我省正在推动国有文化资源整合重组改革,将多家报刊资源整合到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将部分出版资源整合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湖南广播电视台相关可剥离经营性资产与芒果传媒有限公司进行整合,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推动国有文化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变“指头”为“拳头”,打造几家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航母”和“媒体旗舰”。

第二,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采取“点”“面”结合的办法,一方面支持凤凰、新化、新宁、韶山、永定、炎陵、通道等13个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建设;另一方面,在建设好大湘西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同时,以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为抓手,推进大湘东红色生态旅游产业带的发展,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和市场优势,助推老区发展。

第三,推动文化与金融融合。搭建各类文化投融资平台,充分发挥已有的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省文化旅游担保投资公司的作用,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深化银企对接,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更优条件和更多机会。支持华声在线、中广天择、体坛传媒等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

其四,“走出去”:文化传播更有力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近年来,“文化湘军”走出去步伐加快,2014年我省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5亿美元,居中部省份第二,其中出口增幅居全国第一。为使湖湘文化未来“走”得更远,我省着重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

首先是讲好湖南故事。深入挖掘“湖南元素”,注重给湘情浓郁的文化遗产注入现代元素,加以打磨,呈现新的魅力和吸引力。今年,我省将组织开展“航拍大湘西”活动,拍摄大型人文纪录片《大湘西》,对大湘西元素进行充分挖掘和整合,同时继续推介湘绣、湘瓷、城市雕塑、浏阳烟花等湖湘色彩鲜明的文化产品,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湖南。

其次是传播湖南声音。主动走出国门,推进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建设。今年,我省将在facebook、tvitter等社交媒体开设账号,建设“这里是湖南”官方微信平台,搭建全省“微外宣”联盟。并将与文化部合作在悉尼举办“湖南文化周”、开展湖南文化走进欧洲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努力实现“湖南元素”的“国际表达”,让世界更全面地了解湖南。

再次是唱响湖南品牌。真正实现湖南文化“走出去”,关键是要变“送出去”为“卖出去”。近期,我省将就实施文化企业境外拓展工程、文化贸易环境优化工程等重点任务以及加大财政、税收、金融支持等方面,制定更加务实的细则。通过鼓励和支持对外文化贸易,培育更多外向型文化品牌,让世界更形象地了解湖南。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创新亦无穷期”。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一定能在湖南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路上继续开拓前行,不断打造新的文化高地,创造我省文化建设新的辉煌。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龚林芳)

■链接:创新体制机制壮大国有文化企业

《湖南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新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确保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资产配置的控制权、宣传文化内容的终审权、主要领导干部的任免权,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探索建立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国有文化企业综合效益考核体系,加大社会效益考核权重。

鼓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湖南省演艺集团、潇湘电影集团等省属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对文化企业特别是转企改制国有文化单位给予财税、金融、用地、贸易等多方面激励,对文娱演艺、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实行特殊扶持政策。

健全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不断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管好用好文化领域各类专项资金和基金,为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加快建设富有创意和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相关专题:热点话题谈心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