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强降雨13日袭湘 将持续5天影响范围更大

2015-05-13 08:25:21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5月12日讯 今天,省气象局发布天气提醒,预计从13日开始,我省将再次迎来强降雨天气。这是本月第三轮降雨过程,主要落区与前两次基本叠加。

强降雨将持续5天

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未来5天全省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雷暴。其中14日~15日为主要强降雨时段。过程累计降雨量湘中以南地区平均120~150毫米,其中长沙、株洲、衡阳、永州、郴州及怀化南部局地可达180~220毫米,其他地区30~60毫米。

气象部门表示,这次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将更大,降雨区域与几天前基本重叠。不仅湘西、湘中局地有暴雨,从15日至17日开始,湘中以南地区也会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雷雨为何密集而来?

今年入汛以后,湖南不但降雨多,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来势也很猛,这样的天气为何密集而来?

气象专家分析,今年4月至5月我省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高空的能量积累较好,加上南下的冷空气比常年活跃,冷暖空气在湖南上空有了默契的配合,这些因素都非常适合强降雨生成,也极易发生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强降雨天气密集,今天上午,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相关部门要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以及湘江流域中小河流洪水。

■记者 刘璋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