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伢子曾拥3家公司年入近百万 遭遇起落再创业

2015-05-07 08:48:4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刘颖]
字体:【

 

4月29日,王耀宗(左)用手机向客户展示医药电商运营新模式。通讯员 摄

创客语录:

“我的心很大,但我现在只专注做一件事。”——王耀宗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19岁打工,20岁第一次创业, 26岁时拥有3家公司却遭遇婚姻变故,27岁重新创业……出生于1987年的长沙伢子王耀宗,似乎已经过完了普通人一辈子才有的生活经历。

4月27日,记者见到王耀宗时,他正忙着湖南首家B2B医药电商商康网线下品牌活动的事情。

“我做过推销员,在粉丝厂打过杂,创办过网络公司,而现在我只专注做好一件事,就是互联网运营。”王耀宗说,自己经历过大起大落,才明白脚踏实地才是一名“创客”成功的基石。

20岁时赚了“第一桶金”

在长沙城长大的王耀宗,家庭条件较好,但他并不像其他同龄人一样上大学、毕业、找个安稳工作。19岁时,他就中专毕业开始打工了。

离开学校,王耀宗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他做过底薪400元的推销员,去粉丝厂当过缝口工,后来又跳槽了两家公司。这期间,他的月收入从未过千。

在一家智能卡公司工作期间,王耀宗发现了商机。

“当时,IC卡、会员卡等各种智能卡风靡长沙城,不过许多公司对此仍是传统线下销售,为什么不在网上推广呢?”于是,王耀宗和4个小伙伴,辞职组建了一家工作室,通过QQ、搜索引擎、论坛等各种网络平台,为企业进行刷卡设备、会员系统等运营推广。

“当时,网络运营在长沙还是一片蓝海,我们做得早,回报也快。”

创办工作室第一个月,王耀宗就赚了近两万元钱。那年,他20岁。

创办3家公司却遭遇人生起落

尝到创业甜头的王耀宗,心更大了。

2008年,王耀宗与合伙人一起创办华人电子科技公司。公司除了智能卡运营外,还涉足商业软件开发等业务。

公司创办后接手的第一个开发运营项目——长沙市医疗补助系统,就获得成功。随后,湖南农大、金健集团等企业、高校和政府机构,相继与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公司规模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最多百余人。

不满足于此的王耀宗,又先后创办了两家广告印刷、文化传播公司,年收入已近百万元。

然而,这期间却让王耀宗遭遇了最深刻的人生经历。

“我23岁时,事业蒸蒸日上,顺利结婚。然而,因为各种原因,婚姻过早遭遇变故,对我打击沉重。”王耀宗说,公司当时也开始走下坡路。“人员规模发展过快,与业务增长并不成正比,造成公司运营成本过大,利润严重下滑。”

2013年时,王耀宗虽已拥有三家公司,但“公司都基本不赢利”。

“我想,自己该重新思考未来了。”

重新定位拥抱“互联网+”

2014年,湖南全面拥抱互联网创业创新的浪潮席卷而来。有过多年互联网从业经历的王耀宗,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要得太多,反而什么都得不到。我要长期专注于一件自己擅长的事。”

曾经不喜欢读书的王耀宗,开始重新回归汲取知识。他学习了解各种互联网商业模式,参加各种网络媒体运营等培训,并重新整合自己的资源,创办华人万优网络运营公司,专为电商平台提供网络运营、品牌营销等服务。

今年,王耀宗的公司和全洲药业旗下的商康网合作,在全国首次提出医药电商的运营新模式——“互联网+传统代理+地面推广”的“站长”运营模式。

目前,该模式已在江西和湖南的所有县城推广,反响热烈。

“这一次,我们的合作更加接地气,我也会更用心做好眼前的事。”王耀宗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