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钟瑛:80后女高管回农村创业

2015-05-05 08:11:1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钟瑛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晴

名片:

钟瑛,女,1981年7月出生平江农村。刻苦攻读跃出“农门”的她,在保险行业已做到高管后,却再次返回农村创业。苦、累和艰辛她不在乎,在乎的只有心中那“让种植更轻松,让作物更丰收”的理想。

故事:

4月28日早上6时刚到,钟瑛便起床了。她告诉记者,自从创立岳阳市田园牧歌农业综合服务公司以来,她一直保持着天一亮就起床的习惯。

“我是农民的儿女,是听着《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动人的歌曲长大的,歌里描述的丰收田园的景象,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自小参加农业生产,钟瑛很早就意识到,农民单户分散防治病虫害时对于施药剂量、施药时间把握不准,从而施药效率低;施药时为了节省成本,农户经常选用高毒农药,容易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为了心目中“美丽的田园”,2009年12月,钟瑛毅然辞去了手头的高薪工作,注资251万元,正式成立了“田园牧歌”,开始了她的“让种植更轻松,让作物更丰收”的理想实践之路,专业从事农业病虫害的统防统治。

公司成立之初,钟瑛带领她的创业团队扛着铺盖行李住到了平江县的安定、伍市、三市3镇,白天在地里帮农民干活“套近乎”,晚上和农民拉家常,宣讲统防统治的好处。连续3个月,500多场专题讲座,3万多份宣传资料,终于赢得了3镇25个村1.2万户农户的首肯,“田园牧歌”拿下了5.4万亩早、中、晚稻的合同。为了保证防治的效果,钟瑛带领公司技术员几乎“泡”在了田间,观测病虫害,示范施药,经常天不亮就到地头,忙到晚上12时才歇息。

汗水的付出终获得了回报,当年,省农业厅和市、县农业部门对“田园牧歌”的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效果进行了评估验收,认定每亩平均降低农药及人工成本20%左右、提高产量10%至15%,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远远低于当前行业损失标准及相邻地区的实际损失水平,农户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只有让农民得实惠,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才有持久的生命力。6年来,钟瑛始终坚持这一朴素的理念。如今她的公司已组建村级服务站77个,服务面积达到76万多亩。经权威部门评估验收,其所服务的双季稻平均每亩增产稻谷98公斤,节省农药成本45元,每亩节支增收达到200元以上。公司成立以来,共为岳阳市粮食增产4万多吨,为农民节支增收1.5亿元以上。

田园终于飘过美丽的“牧歌”,“田园牧歌”公司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全省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十佳服务组织”,钟瑛也先后当选为岳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省第十一届青联委员、“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