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位留英女硕士袁昌英:被遗忘的民国才女

2015-04-30 10:17:22 [来源:凤网综合] [编辑:张梅]
字体:【

中国第一位留英女硕士 袁昌英

  袁昌英是中国第一位留英女硕士,当年曾与冰心齐名她的墓,就静静地躺在醴陵西山街道一个小村里。

  袁昌英因创作《孔雀东南飞》三幕剧出名,所以又被誉为“从爱丁堡飞出的‘孔雀’”。

  1894年10月11日,湖南醴陵八步桥乡耿境坝村,随着一声新婴的啼哭,一个官宦家添丁了。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历任民国大学部部长,云南、山东、安徽财政厅厅长等职的父亲袁雪庵,给这位女婴取名:袁昌英,号兰子、兰紫。

  袁昌英幼时是在老家醴陵上私塾。20岁那一年,她被父亲接到上海,进入教会学校中西女塾学英文,接受西方文化的熏陶。1916年,袁昌英赴英国留学,在爱丁堡大学攻读英国文学时,结识了周鲠生、皮宗石等一群湖南籍热血青年。也就是在那一年,她认识了后来成为她丈夫的杨端六。

  1921年7月,袁昌英获硕士学位后回国,与36岁的杨端六结婚,后在北平女子高等师范学院教授英国文学史。1926年,袁昌英再次出国,赴法国巴黎大学研究院深造,两年后学成归国,任上海中国公学教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