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小孩用电吹风给氢气球充气 发生爆炸

2015-04-28 15:25:54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雷] [编辑:周培]
字体:【

红网浏阳站4月28日讯  随着“砰”地一声巨响,古港镇港星村村民毛和平家里接连跑出六名惊魂未定的小孩。看着满屋被震碎的玻璃和头发被烧焦的孩子,闻讯赶回家的毛和平从孩子们口中得知,发生爆炸的正是孩子们在放学途中捡回来的一个红色大气球。

27日下午,记者在毛和平家中看到,发生爆炸的气球是用于喜庆场合的红色氢气球,到底从何而来,目前还没有线索。

家中一片狼藉,元凶是气球

得知家中发生爆炸,毛和平马上赶回家,眼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家中一楼的门窗玻璃全部碎裂并变形,二楼的部分吊顶也被震落了下来。

家里没有任何易燃易爆物品,怎么会突然发生爆炸?毛和平随后从10岁女儿圆圆口中得知了事故发生的经过。

“下午4点多,我们在家附近的水渠上发现了一个大的红色气球。”圆圆说,在发现这个气球后,同行的一个男同学将气球从水渠里拿了上来,带到了她家里玩耍。

“这种气球我们看到过,一般都是能飞的,但这个气不足了。”圆圆告诉记者,回到家后,一位男同学说要给气球充气,“我们先是用嘴吹,但吹不动,后来又用打气筒打气,但还是没有让气球鼓起来。”

用电吹风充气,气球突然爆炸

在忙活一阵后,男孩军军提出可以用电吹风试试。于是,圆圆找出了电吹风,交给了军军。

“我当时坐在沙发上看他们给气球充气,大约充了一分多钟,气球突然就爆炸了,满屋子都是火。”年龄稍大一点的女孩雯雯告诉记者,事故大约发生在下午4时30分许,他们的头发立即着了火,“我们一边拍打头上的火,一边往外跑”。

“房子损失挺大,幸好孩子们受伤不算太严重。”毛和平说,除了当时手持电吹风给气球充气的军军被烧伤入院治疗外,其余五个孩子都只是受到了惊吓,头发被烧焦了。

氢气球来源不明,村民已报警

昨日下午,记者在毛和平家中看到,发生爆炸燃烧的红色气球还残留了大部分。“这种气球一般是喜庆场合用于悬挂标语的,里面充满了氢气。”毛和平说,孩子可能是在用电吹风高温充气过程中,引燃了氢气,导致了爆炸。

记者注意到,这个气球上面没有任何标志或广告语,下面也没有挂任何宣传的彩条布,因此气球究竟从何而来还不得而知。

港星村一位村干部表示,他们在得到报告后,立即沿水渠进行了调查,发现沿途并没有人家办过喜事,也没有听说谁家里使用过这种氢气球。

“真是祸从天降,如果找不到气球的主人,只能自认倒霉了。”目前,毛和平已将情况反映到了当地派出所。

新闻提醒

氢气球易爆炸尽量让小孩远离

氢气球爆炸具有很大的威力,那么,意外在什么环境下更容易发生?据专业人士介绍,正常环境下,氢气的最小点火能(能够引起可燃气体燃烧或爆炸的最小火花能量)很低,只有0.019毫焦耳,因此从理论上讲,化纤衣服摩擦产生的静电、烟花爆竹、未熄灭的烟蒂甚至汽车尾气等,其能量都有可能超过这一数值。而一旦超过最小点火能,氢气就有可能燃烧或爆炸。

因此放飞氢气球应由专业人员进行。如举行大型活动需放飞氢气球,施放者必须具有放飞气球的资质,并在活动前到气象部门申请,待批准后才能放飞。

消防人士建议,孩子玩氢气球的危险也比较大,所以将氢气球持在手中很危险,如果在汽车等封闭的空间里就更加危险。为了安全起见,家长最好让小孩子远离氢气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