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届空军青航校招生选拔 采取单项单科淘汰制

2015-04-28 09:44:34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雷鸣] [编辑:张梅]
字体:【

  考生在进行“转椅”测试。

  核心提示

  今年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首次在湘招生启动,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将从1.8万报名者中选出100人进行培养。4月27日记者探访了长沙定选检测现场,检测采取单项单科淘汰制,即有一个项目不合格就终止对该生的检测。考生除了参加严格的体格检查,同时还要通过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雷鸣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4月27日讯 18000人报名,最终只选100个,青少年航空班怎么挑苗子?近日,湖南省首届空军青航校招生进入最严酷终淘阶段,100余项检测科目,教育、公安部门将如何录取筛选?4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探访了定选现场,考生除了参加严格的体格检查,还要通过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其中心理测试就得考一天。

  【定选检测】

  有一个项目不合格就淘汰

  今年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首次在湘招生启动,我省的周南中学、常德一中被确定为首批青少年航空学校承办中学,其中周南中学招60人,常德一中招40人。录取的新生将在这两所承办学校培养三年,参加高考后成绩和体检合格的,将会被空军相关院校录取。

  3月25日至4月3日,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联合承办中学,组成7个初选检测小组,依次深入各市州初级中学进行选拔,最终从1.8万报名者中选出585人参加长沙的定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身体、心理素质要好,学生的成绩必须在中考时达到省示范性高中录取线水平,在高考时达到一本线才可以被空军相关院校录取。

  根据空军统一部署,4月下旬,组织湖南省学生分5个批次参加定选检测。定选检测依次为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三项内容,检测结束后结论告知学生本人。每个考生体格检查1天、心理选拔1天、政治考核半天。检测采取单项单科淘汰制,即有一个项目不合格就终止对该生的检测。

  【最严项目】 “C”型视力表:8个方向测视力

  27日,在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长沙科苑宾馆考点,考生们在有序体检。

  在眼科体检室,检测项目细化到了视力、色觉、外眼、眼底、屈光、隐斜、裂隙灯7个大项。 跟平时所用的“E”型视力表不同的是,空军招飞专用的“C”型视力表,缺口方向呈“米”字型,有8个方向。“‘C’型表的1.0,大约相当于‘E’型表的5.2。”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一科最细、最严。

  【最难项目】

  考了207道题,还要参加模拟飞行

  “一个多小时,我一共做了207道题。”在定选现场,一名考生告诉记者,相比严苛的体格检查,心理选拔难度更大。这名考生所说的207道题,只是心理选拔四大项中的其中一项,即基本认知。空军招飞工作人员介绍,心理选拔分为基本认知、飞行特殊能力、模拟飞行能力、专家面试四大块。

  在模拟飞行能力测试环节,考生必须要过“转椅”关。所谓“转椅”,是指考生坐在特制椅上,通过模拟飞行员在高空飞行的感受来检查前庭神经功能。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启动按钮后,转椅开始以80转/分钟的速度匀速转动。旋转过程中,考生要根据机器发出的滴滴声,左右摆动头托。工作人员介绍,“考生从转椅上下来后,需静坐30分钟接受观察,一旦出现呕吐、大汗淋漓等情况,则被视为不合格。”

  面试

  对考生“2对1”谈话

  在专家面试环节,又分为三大块即动态能力考查、无领导团队考查、心理面谈。动态能力考查包括动作模仿、跳绳、集体游戏、球类活动等内容。看似普通的运动背后实则在考查学生协调能力、注意力集中度和广度、思维、情绪、意志等,考官在一边观察并不时对考生模仿能力、反应能力等进行评分。

  空军招飞工作人员介绍,做完所有的测试后,考官还将对考生进行“2对1”心理谈话,内容主要涉及学生个人成长、家庭环境等。

  根据规定,心理测试结论为“合格”的学生才能参加政治考核。进入政治考核时,必须有1名家长(监护人)陪同进行谈话。

  6月下旬,各市(州)中考后,依据考生中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空军招飞机构考查结果,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