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雷暴雨或大举袭湘 今年高温程度将重于去年

2015-04-28 08:38:36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国平] [编辑:张梅]
字体:【

  核心提示

  省气象局近日发布预测,我省今年主汛期第一个雨水相对集中期即将开始,5月初我省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湘北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同时,“五一”期间,高速公路5月1日至3日免费通行,省高警局提醒:错峰出行,绕行避堵。

  ■记者 李国平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4月27日讯 “湖南已进入主汛期,我省防汛抗旱已进入临战状态。”今日上午,省军区召开驻湘部队和全省民兵预备役抢险救灾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戴道晋在会上指出,无论是从历史规律分析还是从气象水文预测,今年我省的防汛抗旱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省气象局预测,我省今年主汛期第一个雨水相对集中期即将开始。“五一”期间我省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短时暴雨,湘北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预警】

  今年汛期首个雨水集中期将至

  4月3日至6日,全省刚进入汛期,湘中及以北地区就发生了强降雨过程,造成20多个县(市、区)40多万人受灾,重现期接近50年一遇。

  据省气象局预测,我省今年主汛期第一个雨水相对集中期即将开始。4月27日-30日,我省南部降水较大,局部有暴雨,并伴有雷电。5月初(5月1日-2日期间)我省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湘北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5月4日-5日,全省自北向南将出现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湘南部分中雨,降温幅度6℃-8℃,旬末我省还将有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湘南降雨明显。后面的降雨过程将逐渐增多,强度加大。

  第二个雨水集中期预计出现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降雨强度更大,雨水更加集中。

  【预测】

  我省有前涝后旱、北涝南旱趋势

  根据气象水文分析预测,今年长江中下游发生较重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我省有前涝后旱、北涝南旱的趋势。

  根据预测,今年我省降雨主要集中在5月上中旬、6月中下旬,四水和湖区均有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中澧水流域、沅水下游有可能出现较大洪水。雨季结束后,湘中、湘南大部分地区有夏秋干旱发生。

  据预测,我省今年盛夏高温(日最高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将会偏多,极端最高气温可达41℃左右,高温程度将明显重于去年。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白超海在会上透露,我省高山、丘陵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暴雨中心多,山洪灾害易发区多,有110个县区有山洪防御任务,防御难度大,防御手段相对较落后。

  防汛抗旱

  “五个确保”保安全

  戴道晋指出,省委省政府明确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五个确保”的总目标,并与14个市州政府签订了防汛抗旱责任状。

  “五个确保”即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时,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保证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的安全;确保遇超标准洪水时,保证大中型城市、大中型水库、重点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确保暴雨山洪发生时,避免群死群伤;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确保遇严重干旱时,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