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重伤流浪猫 大四学生网络求募捐

2015-04-25 11:11:3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刘颖]

4月20日,在湖南科技大学内,大四学生张劼捡到一只在路边哀叫的流浪猫,他和同学将猫送到宠物医院,并在网上发帖,向好心人求万元治疗费。(读者供图)

核心提示

路上偶遇重伤流浪猫,湖南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对它进行爱心救助,并在网上公开募集善款,截至24日已筹集善款4000多元,引来众网友围观。大多数网友持赞同态度,也有网友认为应该去关注真正需要关注的人。

■记者 杨昱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4月20日,湘潭大学生张劼和同学在宿舍楼下救助了一只受伤的流浪猫,为了筹措近万元的治疗费,张劼等人在网上为这只流浪猫游说筹集善款,从20日至今,已募得善款四千多元。虽然钱是募捐到了不少,但他们此举也惹来不少人质疑。

【事件】

为救重伤流浪猫

大四学生网络求募捐

张劼是湖南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的大四学生,4月20日中午,他与同寝室同学下楼吃饭,听到路间传来凄厉的猫叫声。张劼说,这只流浪猫趴在地上无法动弹,凑近一看,它的后腿处有明显红肿和伤口。随后,他与同学将其抱进了一个纸箱子里。

瞅小猫第一眼,张劼就给它起了个名字——“黑子”,由于它伤势过重,已无法进食。一到下午,他们就将“黑子”送到了湘潭市区宠物医院。

经医生诊断,“黑子”身上除了四处伤口外,左前腿和左后腿骨头均已断裂,而治疗费用在1万元左右。

在交了1500元押金后,张劼和同学开始想办法筹钱。他通过贴吧、微博、QQ和微信朋友圈求助,甚至不忘发动身边的好友。很快地,你1元,我1元,善款就筹集到了2000多元。“有的好友将微信红包里的零钱都捐了出来,真的好感动。”

4月23日,在长沙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帮助下,“黑子”被好心人送到长沙进行了治疗。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他们已募集了善款4456.3元。张劼表示,如果善款募集足够了,他会将多余的钱全部捐给长沙小动物保护协会。

【反应】

该不该救这只流浪猫?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究竟该不该救助这只流浪猫?24日下午,记者通过微博@Hi都市报发起了相关投票,截止到下午5点,选择支持的占到57%,而反对的占到了43%,双方意见基本持平。

翻看张劼发到网上的求助信息,大多数网友持赞同态度,也有网友认为应该去关注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网友@嗨森是只喵说:“人家自己的钱,乐意捐给猫治病,这是他的自由。那些说为什么不救人的‘道德帝’和‘键盘侠’,你们花了多少钱救人?”网友@张岩则补充道:“为什么不让流浪猫成为城市猫,比乱放老鼠药要强。”

而网友@荒草丛生万人迷则对此调侃道:“有钱任性。”

网友@明湖MXx则表示,“还不如让猫安乐死。人都吃不饱,还救什么猫。” 对于持反对意见的网友,张劼却是在耐心解释,“1万元看似很多,可如果爱心人士只捐出一天的节余,很快就能拯救一条生命,这更是一种大爱。”功夫不负有心人,起初建议把“黑子”安乐死的@明湖MXx 动摇了,“加我微信吧,上面还有二十几块!”(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互动

“黑子”目前正在治疗康复中,张劼因要忙于学业,希望等“黑子”病养好了,能有好心人来收养它。如果您愿意帮助这条小生命,可通过新浪或腾讯微博@Hi都市报,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