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上冲出电动车 女游客被撞飞致肋骨骨折

2015-04-22 08:57:15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张梅]
字体:【

  近日天气转好,不少市民骑车上山游玩,车速过快隐患重重。 记者 李健 摄

  核心提示

  4月18日上午,市民黄女士去岳麓山游玩,一同前往的还有3个五六岁的小朋友。在即将到达山顶时,突然一辆电动车从对面冲了出来。来不及躲闪,黄女士被撞飞,几个小朋友也被擦伤。事发后,黄女士被家人送往医院抢救,诊断结果显示:头部轻微脑震荡,胸部肋骨骨折。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4月21日讯 爬岳麓山也会被车撞?这样的倒霉事真实地发生在长沙市民黄女士身上。3天前,黄女士带着家人在岳麓山游玩,不料被一辆急速驶来的电动车撞飞,造成胸部肋骨骨折。

  【事件】

  电动车闯入,女子被撞骨折

  4月18日上午,恰逢周六。市民黄女士去岳麓山游玩,一同前往的还有3个五六岁的小朋友。上午10点,大家从景区东大门出发,在即将到达山顶时,突然一辆电动车从对面冲了出来。

  来不及躲闪,黄女士被撞飞,几个小朋友也被擦伤。事发后,黄女士被家人送往医院抢救,诊断结果显示:头部轻微脑震荡,胸部肋骨骨折。

  黄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当时电动车直接冲向小朋友,她趁机将儿子推了一把。“要是撞到小孩子,后果将更加严重。”警方介入调查后,证实肇事女子今年25岁,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

  “景区难道没有禁止电动车进入吗?”黄女士质疑景区的管理存在漏洞,“电动车速度过快,而且景区弯道较多,很容易发生事故。”

  【回应】

  景区暂时无法完全“禁行”

  “不止是自行车,电动车也并未明文规定禁止进入园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卫科一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平日里,安保人员也只能劝导,但是没有律法明文规定“骑友”不能上山。

  该负责人透露,比起自行车,电动车速度更快,把控难度稍大,所以危险性稍高一些。而记者在南大门安保处也得到印证,一般看到电动车上山,工作人员会主动上前劝导,“但很少有电动车上山。”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主任李艳芳介绍,“骑友”给自身和游客的确带来重大安全隐患,这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就目前而言,管理处只能通过劝导的形式,让“骑友”们注意安全。其次,在弯道、陡坡处设立减速带和提醒标志。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相关部门就做了一项“岳麓山自行车骑行该不该禁?”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5%的网友明确表示“不应该禁止”,12%的网友认为“应该禁止”,还有3%的网友选择“无所谓”。

  关于“骑行”带来的安全隐患,其实景区管理处早有预料。但苦于没有法律条文的规定,不能施行。记者从景区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下一步或将通过人大代表建言修改条例,让自行车禁行具有合法性,以此来解决自行车在麓山景区骑行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确保游客和骑行者自身安全。

  【调查】

  岳麓山成“骑友”聚集地

  4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岳麓山东大门,在此守候了20分钟。在这20分钟里,记者发现有154名游客进入,而骑车上山的仅3人。傍晚5点左右,记者爬行至半山腰,在这爬行的半个小时内,陆续发现有30名“骑友”踩着自行车从身边经过。

  一名安保人员告诉记者,“骑友”一般会选择晚上上山,以年轻人居多。他说,往往从东大门骑行进入岳麓山的游客较多,“因为坡较缓,上坡容易。尤其是夏天的傍晚,成群结队。”

  就在记者沿着南大门走出景区时,在一处下坡路段,一名“骑友”飞速驶过。或许因为路面湿滑,自行车突然侧翻倒地,所幸未撞到游客。登山全程,记者并未见到有电动车经过。一名“骑友”告诉记者,一般“骑友”上山以锻炼为目的,骑电动车的游客的确很少。

  景区里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加之道弯、坡陡,游客被“骑友”撞倒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在麓山石一段,路最为险峻,坡度可达七十多度。”一名“骑友”告诉记者,记录仪显示,他曾在岳麓山上的最高时速达到过每小时50千米。

  ■记者 张浩

  数字

  每年发生骑行事故上百起

  据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9年岳麓山免费开放以来,类似骑行者疾驶而行撞倒游客、撞上观光车和自己翻倒在地的事件,每年都要发生100余起,其中严重摔伤事故10多起。

  支招

  3条线路

  教你自由骑行长沙

  其实,想骑车并不一定非要去岳麓山,长沙周边有很多适合骑行的地方。记者根据长沙各大骑行俱乐部的指点,为读者整理出几条路线仅供参考:

  一: 竹林传奇香山冲(一天骑程)

  路线:市区—岳麓大道—金洲大道—光明村—高新区—G319国道—夏铎铺(左拐)—香山冲(推荐地点)—潘家山—雨敞坪镇—麻田—龙洞—龙台—坪山—雷锋镇—桐梓坡路—市区。

  说明:竹海茂盛、山水宜人的香山冲,在长沙自行车友中名气极大,从香山冲回长沙,经龙洞、龙台等处,一路在山间小径中行走,车辆极少,空气清新。

  二:浏水绝壁九道湾(一天骑程)

  路线:市区—万家丽路—雨花区政府—黎托—浏阳河东山大桥—光达—黄兴镇—蓝田开发区—九道湾(推荐地点)—紫霞寺(推荐地点)—柏加镇—战备路(推荐地点)—白竹(可观左宗棠墓)—汽车南站—市区。

  说明:长沙自行车友心中可与香山冲相比的骑行胜地为九道湾,沿河有峭壁,紫霞寺身在高处,自行车骑行冲坡难度颇大,战备路上下起伏,沿途有左宗棠墓等古迹,使九道湾这条绿道,极负盛名。

  三:五公里山水大京水库(两天骑程)

  路线:市区—芙蓉南路—易家湾—株洲市红旗广场—白关镇(过铁路)—大京水库(推荐地点)—龙头铺镇—跳马—汽车南站—市区。

  说明:长株潭一体化,长沙自行车友大胆向株洲前行,直至发现大京水库,水库区有金轮古寺可观光游览。

  注意事项

  下山骑行更要精力集中

  1、多人骑行的时候,前后都要有经验丰富的骑友压车,尤其是领头车要压好速度,不让后面的队员强行超越,因为在下山时车速过快是最容易出事的。

  2、装备齐全:一是需要好的头盔,用来保护头部。二是码表,显示车速便于随时控制。三是夜行灯,夜骑的比较多,方便避开人群。

  3、在山顶最好稍作休息,因为骑上去的时候,体力消耗过大。如果不休息就骑行下山,等于疲劳驾驶,精力更要集中。

  4、最好买一份保险。

  案例

  ●2014年11月11日傍晚,一名来长沙相亲的河南游客在岳麓山穿石坡拐弯处,被两辆疾驶而来的自行车轮番撞倒在地上和深水湖里,面部和手臂受伤,两名骑行者溜之大吉。

  ●2014年10月,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到麓山景区检查,检查队伍亲眼看到一名骑行者在北极峰附近,因车速过快摔倒在地,右手臂划出一条20厘米长的裂口。

  ●2014年8月24日下午,一名女骑行者与骑友骑到景区管理处至南大门的陡坡时,因速度过快无法刹车,结果先将骑友撞翻在地,然后自己的头部撞在南大门右侧的墙上,当场昏迷过去。被送到长沙市四医院,确诊头部受重伤,缝了好几针。

  ●2011年3月28日下午,一名女骑行者从山上往山下经过北极峰弯道时,因速度过快,连人带车撞上外侧的护栏,人飞出十几米远,经长沙市四医院医生检查,造成头部脑震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