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季物价涨幅列全国25位 水果鸡蛋涨得猛

2015-04-21 08:43:45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侯小娟 彭雅惠 张蜜] [编辑:刘颖]
字体:【

市民在长沙市开福区毛家桥星火生鲜批发市场选购新鲜蔬菜。记者 李健 摄(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4月20日讯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湖南国调)今日公布数据,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 0.8%, 涨幅较上年收窄 2.1 个百分点,创下自 2010 年以来新低。

从全国及中部六省比较来看,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全国低0.4个百分点,从高到低位列全国第25位,在中部六省中位列第5位。

从居民消费八大类指数来看: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商品及服务呈现“六升两降”格局。

其中权重占CPI三分之一的食品价格,湖南一季度上涨1.6%,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

湖南国调公布的分析材料显示,今年以来,我省粮食、猪肉、禽蛋、水产品、鲜菜、鲜果等主要食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其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7%,肉禽及制品价格上涨1.4%,猪肉价格与上年持平,蛋类价格上涨8.8%,水产品价格下降2.4%,鲜菜价格上涨1.5%,鲜果价格上涨5.5%。

对于蔬菜价格相对平稳的原因,湖南国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冬季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5℃,有利于蔬菜生产。同时春节期间外地农产品如蔬菜、水产品、鲜果等调入增加,致使蔬菜货源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另外,还有翘尾因素的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据测算,在0.8%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影响因素约为0.44个百分点,占55%;新涨价影响因素约为0.36个百分点,占45%。”

■记者 侯小娟 彭雅惠 通讯员 张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