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转型再发力 全新4代涂装惊艳全球

2015-04-15 15:35:02 [作者:张建平 通讯员李箐箐] [编辑:周舜]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张建平 通讯员李箐箐)4月15日长沙,中国装备制造业龙头中联重科产品全新涂装发布会在麓谷工业园隆重举行。代表着中联重科极致思维的全新涂装主题色——星耀灰、砂砾灰、极光绿,惊艳亮相、华丽登场,吹响了中联重科向高端智能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号角。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湖南省经信委副主任殷林波与中联重科董事长(CEO)詹纯新等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此次发布会现场不仅展示了中联重科旗下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环境产业、土方机械、工业车辆、路面机械、基础施工等12台代表性产品的最新涂装,而且,融合智能科技与环幕影像的现场发布环节——Speaker演讲,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

“自然”、“环保”揭秘全新涂装内涵

中联重科产品外观涂装几经变化,从最初的“工程黄”到代表品牌个性化的“科技蓝”,再到代表国际化的“白橙配”,无不见证着中联重科的发展历程以及产品理念的每一次升级和创新。

中联重科此次换装可谓独具匠心,邀请世界著名的工业造型设计团队——意大利ZAGATO公司历经10个月精心打造。

全新涂装由“星耀灰、砂砾灰、极光绿”三种颜色组成。“星耀灰”作为新涂装的元素之一,富有金属质感的深度灰如同星空般闪耀,代表卓越和未来,表现中联重科机械产品的现代感、科技感。象征城市文明“砂砾灰”则是新涂装的另一元素,砂砾是自然赐予人类的建筑原料,孩童用沙砾推砌梦想,而装备制造产品将梦想变为现实,构筑梦想最温暖的“家园”。最重要的元素是“极光绿”,在许多国家,绿色极光象征“吉祥”,同时绿色还代表着蓬勃的生命力和成长力。

据中联重科产品新涂装项目的亲历者,中联重科海外公司市场品牌部副部长王科介绍,“极光绿、砂砾灰、星耀灰”这三种颜色都是攫取于生活中自然真实的色彩,表达了中联重科装备制造产品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而富有现代感、工业感的全新涂装,由“科技蓝”到“极光绿”则集中展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极致理念。

“中联重科此次全新换装,体现了中联重科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人文化、人性化的内涵,以及对人类生活美好的追求,代表着现代装备制造的先进理念和发展方向,是中国装备制造行业走向绿色发展和环保前行的一件标志性事件。”祁俊现场表示。

研究工业设计的专家指出,新涂装与以往色彩设计相比,巧妙减少了涂料中无机颜料所含的重金属元素,拥抱自然、利于环保,是工业设计领域的一大显著进步和提升。

据了解,此次改换新涂装将主要涉及中联重科全地面起重、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混凝土搅拌车、塔机、洗扫车、挖掘机、摊铺机、叉车、旋挖钻等几乎全线产品,预计今年6月完成全系列产品设计并尝试投放市场,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全面上市。

“智能”、“极致”开启全新装备时代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改换产品涂装都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无不赋予着企业对未来发展的某种诉求,而对于已由单一的工程机械企业转型为集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金融服务等多位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世界级企业”的中联重科更是如此。

据中联重科首席信息官王玉坤介绍,中联重科之所以花费巨大代价来改换涂装,主要认识到在“工业4.0”和“互联网+”的转型浪潮下,信息技术将极大地延展增值服务的范围,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因此,中联重科开始着手进行商业模式的大变革,未来中联重科将从整机销售占主导转变为增值服务和产品销售多元并进的商业模式。此次对产品涂装的改换不仅意味着产品外观的提升,也体现着中联重科对于产业打造观念、设计、制造、服务的整体升级,是中联重科系列发展成果的外在体现。

王玉坤在现场演示中表示,中联重科自主研发的全球协同PLM平台,是一款精心打造的智能化产品。PLM平台建立了企业云智库,能够协同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的近三千万工程师共同参与产品开发,PLM平台不仅提高了模块化设计能力,使得设计像搭积木一样简便,更快捷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在产品正式制造前,通过在PLM平台上构建虚拟化样机,对其外观、性能、工艺了然于心,让研发过程变得更加高效、可靠。此前,保持着吉尼斯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纪录的101米碳纤维臂架泵车,便是依托PLM平台设计的创新成果,短短5个月便完成了整个研发过程。

“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科技,以更加智能的方式创造更加智能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

另据介绍,MES智能制造监控系统、智能生产线、智能云服务系统也是中联重科跨入工业4.0的拳头产品,不仅能智能地整合工人、设备、物料等制造要素,有效提升生产制造的自动化、精益化、定制化程度,还能实施远程在线工况检测、运行信息自动采集与存储、故障预警、作业状况分析等功能,为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智能服务。

“我们期望能让每一位中联重科的用户都轻松享受互联科技,触手可及,而便捷高效。”

王玉坤介绍,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坚守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要求自己不断创新和变革。

“希望推出走在时代前沿的智慧产品和智能服务,并像真正的工匠一样注重细节、一丝不苟,使自己的产品内外兼修、表里如一。”

作为行业领先者的中联重科已进入到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等多板块齐头并进,从传统生产制造业向高端智能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

詹纯新董事长在两会期间表示,良好的工匠是对每件产品都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视技术为艺术,既尊重客观规律,又敢于创新、拥抱变革,在擅长的领域成为专业精神的代表。

祁俊认为,中联重科在行业内所体现出来的极致情怀就是不断创新先进技术、不断创建先导标准,占领行业制高点、充满未来想象力,是中国从装备大国转向装备强国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涂装的全新升级,正是中联重科秉承‘追求极致,传承责任’理念的全面体现和实践,公司将从‘技术、质量、成本、服务’四个方面全面实现升级换代,用一种对制造工艺一丝不苟,追求精益求精的企业精神,将铸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世界级品牌。”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