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产子后悄然离开 1.4公斤早产女婴独留医院

2015-03-17 08:57:40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邹莹] [编辑:张梅]
字体:【

3月16日下午,湖南省马王堆医院新生儿病房,毛毛安静地躺在恒温箱里(上图)。15日出生后,妈妈“张露”把她一个人留下,自己偷偷离开了医院(下图)。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3月16日讯 3月15日晚上10点,马王堆医院的护士长马颂东接到了产科送来的一名女婴,不过今晚这名女婴有点特别,属于早产儿,体重仅1.4公斤。但更特殊的是,这名女婴没有家人照顾,妈妈生产5个小时之后,丢下她悄悄地离开了医院,至今无法联系上。

“毛毛(医生、护士给孩子临时取的名)7个月便出生了,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我们希望她妈妈快点回来,因为母乳喂养对早产儿康复非常重要。”马颂东表示,希望这个妈妈能早点回到医院,配合医院治疗孩子。

“三无”妈妈生下女婴

“办入院手续时,她说自己的名字叫‘张露’,进入病房后,又说自己叫‘张霞’,到现在我们都不知道她的真名。”15日,值班的产科护师李司珍全程陪护了这个妈妈。

“入院的时候,身份证、孕前检查材料、孩子衣服等什么都没有。”李司珍回忆,15日上午11点多,医院120急救车将“张露”送到产科,“张露”称自己35岁,怀孕7个月,无法提供任何材料,也不愿意透露孩子的父亲等家属信息。

陪她入院的是一名女士,自称是“张露”朋友,交了2000元钱费用。待产时这名女士出去买了一套小孩衣服、袜子和两包纸尿片,之后便离开了。

15日13点多,“张露”临产,李司珍陪着进了产房。13点38分,孩子顺利出生,因为属于早产的极低体重儿,孩子需要抢救,顺产后的“张露”则被送回了病房。

 丢下孩子悄悄离开,医院多番联系

“我本来17点多下班,因为一些事情耽搁,18点多才准备走,结果她不见了。”李司珍赶紧向医院反映。工作人员调取监控发现,18点32分时,“张露”一人悄悄地离开了医院。

“张露”留下了一个电话号码,李司珍多次拨打,始终无人接听,无奈之下医院向马王堆派出所报案,“民警拨打电话时,‘张露’接了,并承诺马上来医院接孩子。”

可直到16日下午17时,“张露”仍旧没有出现。当记者拨打她的电话,已经在关机状态中。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监护室看到,毛毛体重仅1.4公斤,小脑袋仅有成人一个拳头大小,手臂更是纤细得如同两根手指一般。

对于自己的“特殊”,出生才一天的她当然不知情,握着拳头正酣睡在暖和的保温箱中,偶尔蠕动下小身体。饿了的时候,就皱着眉头哇哇大哭,看护的护士赶紧冲泡牛奶,嘴巴一接触到奶嘴,她便止住哭声,用力吸吮。

患新生儿呼吸窘迫症

体征正常无生命危险

“现在能确定的是,孩子患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症。”马颂东介绍,因为孩子是早产,属于极低体重儿,需要有护士24小时在身边看护。

“大小便都已经解了,体征也算正常,基本没有什么生命危险。”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戴聪玉表示,孩子暂时还没做脏器方面的检查,具体情况还需要继续监护。

“对早产儿来说,母乳所能提供的营养比奶粉全面得多,对孩子的康复非常重要。”马颂东表示,毛毛长得很可爱,生命力很顽强,希望妈妈能早点回到医院,配合医院进行治疗康复。

律师说法

可能涉嫌遗弃罪

糊涂的妈妈为什么留下孩子独自离开?她的行为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代浩律师表示,如果妈妈的行为被鉴定为遗弃亲女,情节严重的,依据《刑法》第261条,可能涉嫌遗弃罪,依法将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刑事处罚。

(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邹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