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男子春节上山打猎中弹身亡 同伴称其把自己打死

2015-02-26 08:3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刘颖]
字体:【

2月25日,浏阳市七宝山乡,逝者江绍成的岳父站在细雨中不停地抽烟。记者 唐俊 摄

核心提示

2月22日下午,浏阳市七宝山乡再次因非法狩猎酿成惨剧。村民江绍成吃过饭后,和朋友一起上山打猎。然而,两小时后,家人却收到噩耗:江绍成在打猎过程中中弹身亡。而在2013年,当地才发生了一起打猎误杀事件。

华声在线2月25日讯 对浏阳市七宝山乡村民江绍成一家来说,这个春节成了全家人伤心的节日。

2月22日,当地发生一起非法狩猎酿成的惨剧,44岁的江绍成和朋友在山上打猎时中弹身亡。究竟是江绍成自己持枪摔倒发生意外还是被同伴误杀,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 潘显璇

女儿回忆:饭后和朋友上山

2月25日,细雨霏霏,江绍成家中的客厅里,一幅由当地政府所颁发的“2012年度幸福农家”荣誉牌,仿佛还在诉说着这个家庭曾经的欢乐时光。一墙之隔的房间里,江绍成的亲人们正围坐在火炉旁,一脸沉痛。

2月22日,正月初四,江绍成中午在家宴请亲人。“当天早上9点,我父亲接到了朋友打来的电话,说是在山上放了夹子,夹到了野猪,要赶紧去。”江绍成的女儿回忆,因当天情况特殊,江绍成又是家里的大厨,在做了两大桌菜肴、吃完中饭后,他才答应朋友动身去打猎。“吃饭期间,催促他的电话不断。”

12时30分左右,村民李光明骑着摩托车来到江绍成家里等候。“李光明的摩托车上载着两个大铁笼子,装着2只猎狗,车上还放着一把猎枪。”江绍成的女儿说,刚吃完中饭的父亲回房换了一身旧衣服后,跨上自己的摩托车,跟着李光明出了门。

同伴来电:他把自己打死了

江绍成前去打猎的地方并不远,就在附近山上。

然而,不到两个小时,江绍成的妻子接到了一个电话,正是前去打猎的同伴打来的,“他们说江绍成自己把自己打死了”,这让江妻顿时泣不成声。

待江家人火急火燎赶到打猎处,江绍成已被同伴抬到了山脚下。“揭开他的上衣,左胸口有个拇指粗的枪口。”江绍成的女婿回忆,“此外,左腿也中了一枪,被打穿。”

随后,众人报了警。七宝山乡派出所、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介入调查,与江绍成一同前去打猎的还有4人,都是当地村民,事发后都被警方带走调查。

2月2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其中一名前去打猎的村民朱水根。“我既没有打猎工具,也没参与打猎。”朱水根说,他纯粹是跟着去看热闹,所以在派出所待了2天后便回了家,另外3名参与打猎的村民还在派出所接受调查。

朱水根介绍,山上的兽夹确实夹到过野猪,但逃脱了,他们当时正在寻找。“一行人一个接一个走,我走在最后,只听见两声枪响后就发生了意外。”

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原因。

打猎近30年,有固定“猎友”

江绍成是当地矿上的一名矿工,闲暇时喜欢打猎。

“我爸爸从小就喜欢打猎,打猎的时间有近30年了。我母亲一直很反对他去打猎,闹过不少矛盾,但没办法。” 江绍成的女儿说,每年江绍成都会和几个固定的朋友外出打猎几次,虽然十次有九次是空手而归,但依然乐此不疲。

因家人反对,江绍成的猎枪、兽夹等捕猎工具平时都是小心地藏在家里,家人一般见不到。当地与江西搭界,2014年11月,江绍成在江西境内打猎被当地警方收缴了猎枪,这次春节期间的捕猎,是他时隔4个月后首次捕猎。

村民声音

常常有人上山劳作

会不会有挨枪危险

据同伴称,江绍成是自己摔倒后,不慎击中自己。“枪有一米多长,自己捧着枪,怎么会打中自己?”江家人比划着,想不明白是怎么“打中自己”。

七宝山乡的村民称,打猎在当地时有发生,爱好者一般都会带着自制鸟铳上山,很少有外人来打猎。浏阳的张坊、大围山、达浒镇、七宝山乡等地森林植被保护较好,山中经常有野物出现,这些区域也成了村民非法打猎的首选去处,因这几个乡镇均在浏阳东部,被当地人称之为“东区”。

频发的事故,也让身处林区的当地人心惊肉跳:同伴都会被打中,倘若有人上山砍柴,远远地看不清人,是不是也有挨枪的危险?

当地村民称,现在打猎的都是40岁往上走的人。村民希望悲剧能惊醒这些爱好打猎的中老年人。

部门说法

非法狩猎

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

据了解,在2012年10月停办《狩猎证》前,浏阳市已获批20多本《狩猎证》。按规定,合法狩猎必须同时持有《狩猎证》和《持枪证》,但目前浏阳没向民间发一本《持枪证》。浏阳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该市所有打猎行为都属于非法狩猎。

另外,不管是传统的鸟铳还是新式猎枪,都属于国家禁止私人持有的枪支,持有者或涉非法持有枪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伤人者则涉嫌过失伤人。

相关链接

2014年11月9日,衡阳市衡东县高湖镇羊角村,一名公职人员上山非法打猎,将一名在山上捡茶籽的妇女射杀。

2013年1月7日,浏阳市七宝山乡铁山村78岁的老猎手汤某跟官渡镇的周某等人一起上山打猎,途中汤某不慎摔倒,意外扣动了鸟铳的扳机,子弹击中前方的周某,导致其当场死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