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重度污染 省环保厅建议长株潭启动应急响应

2015-01-27 08:3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黄亮斌]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 今日13时,国家环保部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实时监测显示:长沙为260,株洲为295,湘潭为253,首要污染物是PM2.5,均属重度污染。省环保厅今天向长沙、株洲和湘潭3市人民政府发函建议,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1月25日以来,长株潭地区出现重污染天气。25日当天,3地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262、265、222,重度污染。今日16时许,在湖南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平台上可见,长沙10个监测站点中,天心区环保站点和湖南中医药大学站点的污染指数最高,达280;最低的伍家岭站点也有216,仍属重度污染。而在工业重镇株洲的7个监测站点中,有4个为严重污染。

  为应对重污染天气,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省环保厅建议长株潭3市政府按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相关工作,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对城市规划区及周边水泥、冶炼等重污染排放单位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的企业实施停产或限产;

  二、切实加强建筑扬尘管理,停止城区内开挖土方工地作业,强化对道路扬尘的清洗清扫,增加频次;

  三、在核心城区对机动车采取适当限行措施,严控严管渣土运输车及其他货运车辆;

  四、指导广大市民加强环境健康防护,自觉采取绿色交通方式,尽量不乘私家车出行。老人小孩减少户外活动,把空气污染对身体健康的影响降到最低;

  省环保厅建议,长株潭三市结合实际迅速作出部署安排,以便三市协调行动,尽可能收到好的效果。

  ■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黄亮斌

  霾情预报

  未来几天霾难散,月底有望缓解

  从1月5日以来,霾就在三湘大地上空盘旋不去。这两天,省气象台又连续发布了霾黄色预警。省气象台环境气象预报员表示,未来霾仍将伴随我们,27日有新的冷空气带来降水,但因为冷空气较弱,眼下的霾还难以缓解。29日后,随着冷空气主体到来,霾将有望解除。■记者 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