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向6000人交付安置房 "以商业补物业"

2015-01-25 10:31:4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梁美兰] [编辑:李璐]
字体:【

26961422123889640.jpg

1月24日,长沙,星城新宇·黎锦苑东片区是雨花区拆迁农民的安置小区,目前交房率超过90%,并建有配套的幼儿园。 图/记者梁美兰

3个小区同批交付;“以商业补物业”方式既方便购物,还能免物业费

“原来的土砖平房拆了腾地给沪昆高铁;现在分到9套高层电梯房,出门不到2公里,搭上沪昆高铁5小时就可以到上海看女儿,以前想都没想过啊。”62岁的拆迁农民方坤树1月24日上午正在长沙市雨花区星城新宇·黎锦苑刚交房不久的安置房中监督装修。

和他一样,从去年12月至今,总共有近6000人顺利交房,并陆续启动装修,完成从村民向市民的转变,实现了雨花区数量最大的一批安置房同期交付。

一小区为3年前长沙城区最大保障房项目

方坤树的安置房小区星城新宇·黎锦苑2011年6月22日奠基开工时,是长沙城区最大的农民保障住房项目,可提供农村拆迁保障住房3027套。

去年,由雨花城投集团承担的星城新宇·黎雅苑、星城新宇·自然苑一期、星城新宇·黎锦苑东片区三个拆迁农民保障安置房项目相继完成施工建设。黎雅苑1363 套和自然苑一期321套已于去年12月完成交房。黎锦苑一期(东片区)今年1月12日启动交房,目前已累计交房1700套,完成总量的92%,预计月底可全面完成。

“顺利交房的这3个项目,总共可安置约6000人,”雨花城投副总经理李俊龙介绍。

3个小区均紧临主要道路

原黎圫平阳村八组的方坤树告诉记者,他原来的土砖平房有400多平米,被征用于沪昆高铁建设后,一家7口人共分得9套房。“最大的有140多平,最小的80平,合起来800多平,”他说,打算装修装修,老两口争取春节后住进其中一套,其它的则用于出租。

“1200 元每平米的价格,加上区里给的装修补助,算下来也就1000多元的均价,很值当,”方坤树说,高层楼房节约用地,周边绿化和交通都不错,适合养老。“女儿嫁到了上海,还生了外孙,我每年都要去那住上两三个月,”他说,“家门口2公里外就是高铁站,比坐飞机还方便些。”

李俊龙介绍,本次交房的3个项目,均属于“就近就便”安置。“选择了与拆迁地不远且交通便利的区域作为安置地,让进城农民真正享受市民待遇。”他说,紧临主要道路是项目选址的一大原则。

从地图上看,黎锦苑位于新花侯路与粟塘路交叉的西北角;黎雅苑位于新花侯路西侧、东山街道边山社区;自然苑位于自然岭路与树木岭路交会处。

“此次交付的是雨花区最大一批同一时段实现交房的安置房。”李俊龙说。

探索

有物业公司,但居民不需要交物业费

雨花区已先后启动15个保障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3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90亿元,共可安置约3.3万人,为全市之最,规模相当于长沙市其他区县之和。

李俊龙介绍,雨花区保障住房项目严格按照长沙市征地补偿实施办法(长沙市“103号令”)的要求,采取高层模式进行安置。

“不仅可以集约建设用地,对于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拆迁农民居住条件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小区的容积率在2.94到2.98之间。

他说,在设计阶段广泛征求了村民意见,将保障房的户型及总图方案进行公示。此外,项目施工现场签证建立五方现场共同确认制,即监理单位、公司工程部、公司预结算部、区财评中心的现场工程师和区纪检监察人员共同确认。

在后期的物业管理上,李俊龙介绍,这些项目引进了有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但并不向住户收取物业费。”

根据长沙市“103号令”,每个被拆迁农民享受人均80平方米房子的生产生活安置标准。“我们采取‘80+5’的模式,每人配5平米的商业用地,所获得的商业利润抵消物业管理费,‘以商业补物业’”。李俊龙说。

他说,在小区开发商业配套,同时还可以满足住户的生活需要,预先规划好的商业用房,用于引进超市、果蔬店等。“目前已有部分商户有意向进驻,等待住户陆续搬进来。”

拆迁农民成为“新市民”,其子女的教育问题备受关注,雨花区的保障房如何实现教育公平?李俊龙说,在项目规划前期,就充分考虑了这个问题。

本次交付的黎雅苑、自然苑和黎锦苑,每个小区均有教育部门规划建设的幼儿园,片区内还有长圫小学、雅礼雨花中学、长沙市一中新华都学校、南雅中学等学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