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进一步明确夫妻生育“两孩”的条件

2015-01-24 08:3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国平] [编辑:张鼎峰]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 今天,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后,表决通过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夫妻生育“两孩”的条件。该决定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修改后的条例明确,一方系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育第2个孩子。此外,夫妻双方只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再生育1个子女:只有依法收养的子女的;一方再婚前只有1个子女,另一方无子女的;经设区的市、自治州或者省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确定的病残儿医学鉴定组织鉴定,第一胎子女系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双方均系归国华侨或者在内地定居的港澳台居民,只有1个子女在内地定居的。

同时,条例还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夫妻生育“两孩”的条件。条例规定,夫妻双方系农村居民且只有1个子女的,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再生育1个子女:该子女为女孩的;一方为六级以上伤残军人的;一方的兄弟姐妹均系农村居民,都不具备生育能力且未收养子女的。此外,夫妻双方系农村居民,再婚前各有1个子女,经设区的市、自治州或省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确定的病残儿医学鉴定组织鉴定,其子女均系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可以再生育1个子女。

.记者 李国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