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超高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项目长沙启动

2015-01-07 10:54:40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张梅]
字体:【

  本网1月6日讯 今天上午,“杂交水稻超高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项目”在长沙正式启动。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启动仪式。

  资料显示,我国超级杂交水稻攻关项目已实现新突破,百亩片平均亩产已超1000公斤。然而,我国水稻在种植、栽培到收获、烘干等粮食生产环节受困于农机与农艺有效融合不足,水稻良种的效力得不到最大程度发挥,农民丰产又丰收水平尚未迈上新的台阶。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农业生产是包括选种育种、耕种收作业、产品加工等环环相扣的有机作业过程,单单解决一个或几个环节,无法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视机械化辅助生产,有利于提高水稻生产水平和质量。

  中联重科表示,公司此次携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农机农艺专家组团队,并启动杂交水稻超高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项目,对加快推进湖南省水稻生产农机与农艺的深度融合与发展,助力湖南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粮食丰产固然重要,但是让农民朋友能颗粒归仓、丰收粮食也一样重要。”袁隆平院士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从这方面考虑,更需要双方精诚合作,做好农机农艺融合深度研究,全面改善机收效率。

  “这项工程意义深远,利国利民,在确保早日完成‘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最终目标的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的发展,促成农机与农艺相适应的技术体系,切实帮助农民不断实现高产丰收。”袁隆平院士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