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任双:少年倔强又何妨

2015-01-06 12:01:1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秦慧英] [编辑:张梅]
字体:【

任双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秦慧英

名片:

倔强青年任双,益阳人,1989年生,湖南最具规模的电子商务服务商之一——“网创电商”创始人。言语犀利,思维另类;反感所谓“成功可以复制”,认为互联网是找不到竞争对手的行业,主张“先开枪、再瞄准”。格言是:梦想从来都不歧视年轻,认定了,一倔到底,也许就是成功。

故事:

朋友们喜欢把他的名字拆开,称他为“任又又”。他说,这一来有种妖娆的亲切,二来也符合他的双面个性。又又自我评价是“执着的2B青年”,通俗点说是“倔强”。在周围人看来,臭美、自恋与极具娱乐细胞,是他最打眼的一面。

他经常在微信朋友圈这样感慨:“我一直在承受着我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帅气和智慧,真的好累,你们能帮帮我吗?”朋友评价,“人贱人爱,你已经屌炸天了”。

底子那一面,藏在工作之中。如他的另一自评“生活中的傻子,工作中的疯子”。

5年前,青春莽撞的20岁,他还在路边摆摊销售奇奇怪怪的巫毒娃娃,而后与姐姐一起经营淘宝店铺。淘宝店风生水起,一家企业找到他,希望他帮忙做淘宝店铺管理。有时候,创业就是一刹那的电光石火。当大家都争先恐后开淘宝店的时候,为那些不知如何经营淘宝的企业做客服外包,可能是另外一片更为广阔的蓝海,又又想的是“当别人都去淘金时,他就在大家淘金的路上摆摊卖水。”

“与其叽叽喳喳讨论如何创业,不如先干了再说。”他甚至关掉了每月净盈利一万多元的淘宝店,与姐姐等几个人一起,成立网创电商公司,专门为企业做网店客服外包。“留着淘宝店,就留了退路。”即便众人都反对,但做了决定,就八头牛也拉不回来。

又又说话语速很快,也如他的行事风格。满腔激情,说干就干,但缺少管理经验。他很清楚这是年轻创业者共有的困惑,但年轻啊,最大的资本就是有试错的成本。

因为“下手快”,网创得到许多先机;但也因为他的“一意孤行”,公司也曾有一段非常艰难的时刻,借高利贷发工资,甚至将公司搬到地下室。

问他,会不会担心“一言堂”?

“企业在野蛮生长的初创期,恰恰需要高度一致的决策力。”又又说,认准了方向,即便有头破血流的时候,但也绝不会轻易改变。在互联网时代,“先开枪,再瞄准”未尝不是对的选择。就算有些错误,回过头去调整也还来得及。“若总是在瞄,别人靶子都打烂了,你还没开枪呢!”

不过,经过5年的历练,他的青春莽撞收敛了不少,只有倔强依然。公司经营困难时,姐姐说“破产吧,重新再来!”他咬着牙摇头;别人说,你一个小公司,别搞什么全省的大会了。他说:“我就要做,而且要做好。”

在他一次次奔走,一次次坚持之下,3届湖南电子商务大会、3场湖南电商大讲堂、12次电商公开课依次召开。事实上,截至2013年底,浙江全省有各类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近3000家,而湖南不足100家。“电子商务服务行业的完善程度,最能反映一个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阶段。网创不发声,这个行业就更加没有声音。”

网创是湖南目前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已为湖南100多家知名传统企业提供代运营服务,累计创造销售额近5亿元。又又说,创业5年来,有太多的莽撞、太多的倔强,但没有这些,又怎会有奋斗的青春呢?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