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20岁前再“任性一把”

2015-01-06 08:47:2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张梅]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名片:

文吉儿,1996年3月出生,湖南省作协会员,中国-新加坡文化交流形象大使,北京中联国兴画院策展人,著有《穿越缺点小王国》、《异想记》、《别让梦想只是梦想》等作品。

故事:

说她是歌手,没错,高中阶段就拿到了声乐专业10级;

说她是演员,没错,大一时“触电”《学姐日记》,担纲女二号。

但在记者面前,她不提这些,而是送上她出版的第三本书,《别让梦想只是梦想》。

“我要让支持我的人看到,文吉儿是个多元化、多形式的女孩。”

原来,有才,就是这么任性。

去年12月30日这天,记者见到了中南大学文学院的大二女生文吉儿。一年前见到她,她刚刚拿到第五届报喜鸟全国新锐艺术人物文学类大奖,成为继郭敬明之后最年轻的得主。17岁的她,神情灿烂,脱口而出大段的诗化语言,梦想飞扬。

这次再见,诗化的语言还在,明媚的笑容也在,却多了些沉思,和更坚定的目光。“吉儿长大了,已经从一个软妹子变成了女汉子。”

“女汉子”的成长史,也得从那次拿奖说起。有的媒体一句“力挫韩寒”的评语,一下子把小女孩推到了风口浪尖,网络上各种讽刺与质疑铺天盖地。“被‘黑’的那段时间特别委屈,不想上课,甚至想把微博关了,但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吉儿说,她对韩寒始终抱以钦佩,他的新作品新电影,她都会第一时间找了去看。

“说你好的人,你要留住他,说你不好的人,你要说服他,用作品说话吧。”在心情最不好的时候,文吉儿开始了第三本书的构思。

写过童话,出过散文集,这次她想尝试的是短篇小说。“写作之路就是不断挑战自己,我要以这样的挑战之作向18岁的青春献礼。”

“我的小说,都要有人物原型,是真实的故事,去抒写不同阶层人群的梦想。”爱睡懒觉的她,很早起床去约见环卫工人;来到妈妈曾生活的小镇,走很远的路到乡村去采风。

“采风很苦,写得也很辛苦,读起来却常常让自己泪流满面。”吉儿说,有时候读着写着天就亮了,她就一个人爬到岳麓山上去看日出。

这样苦哈哈地写着,又一个馅饼“砸”到了她。吉儿在网上看到中宣部、人民网等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全球华人征文比赛,像把自己的两本书寄去参加全国新锐艺术人物评选那样,她把小说集里的《尖叶草》寄了过去。

这一次“力挫”3万多部文学作品,获得文学类二等奖。

好事不断。去年9月,《别让梦想只是梦想》新书发布,一月之内狂销1万册,被推荐为湖南省考试作文参考阅读书目,“预计2015年内冲到10万册没问题。”

“女汉子”吉儿,亲力亲为地联系着她的读书会和签售会,南京、澳门、台北等地不歇气地跑,“没想到自己有这么拼。下一站会去新加坡,我是中新文化交流形象大使嘛。”

“接下来会放松下来沉淀自己,20岁前再任性一把,做自己喜欢的事。”有目标的吉儿,这样规划着大学生涯的后半部,学业之余,出演一部电影的女主角,拿着版税收入和父母给的18岁成长基金周游列国,等世界看够了,就再写本书吧。

“年轻人,做什么都是在为自己制造回忆。”吉儿总结道。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