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规划赛职校生展示高科技神器 窗帘可感应光

2014-12-20 09:47: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李璐]
字体:【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的学生在台上演示智能光控窗帘定时功能,当他们倒计时结束后,窗帘就自动打开了。舒文 摄

  本报讯(记者 舒文)只要聋哑人比划手语动作,哑语转换语音系统就能将手语转化成语音,帮助他们“开口说话”。寒冬里不愿离开温暖的被窝,但又想打开窗帘享受阳光怎么办?智能光控窗帘可以帮你轻松搞定……近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的2014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决赛上,来自全省的16支中职、高职的学生代表队向评委们力推他们的创业项目。

  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江杰研发的哑语转换语音系统,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借助这套系统和一台3D扫描仪器,可将手语扫描到系统里实时翻译出语音。据介绍,该系统处理速度非常快,不论人的手语打得有多快,它都可将其准确翻译成语音,而且根据手语的幅度和速度特点,翻译出的语音也会带有情感。

  另外,由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推出的智能光控窗帘将创业项目定位在了智能家居上。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现场演示了这款神奇的窗帘:当光线亮时,布艺窗帘刷的一下就打开了;当光线变暗时,它又灵敏地合上了。如果用户周末想睡懒觉,可切换到手动遥控模式或者自定义开关时间模式。“这个产品是我们学生创业团队用了一年时间研发的,产品的难度在于对光线的把握,会受各种天气、夜晚灯光的影响,为此我们分了256个等级来适应光线的变化。”该校学生创业指导老师吴锋宇说,目前国内还没有类似的产品,他们也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