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还没调价 长沙某出租车公司份子钱先喊涨

2014-11-27 08:1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刘颖]
字体:【

11月26日凌晨,长沙市解放西路,许多的哥还在等客。记者 唐俊 摄

  核心提示

  的士调价还没开始实施,出租车公司就张贴通知,要“按照运价调整带来收入增加的10%上调份子钱”,还称这是行规。长沙市物价局曾表态,将严格监管出租车经营企业擅自或者变相提高份子钱的行为。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 长沙的士调价方案已经公布,依照公布的A、B两套方案来看,调价带来的士涨价已成定局。调价是否能实现提高出租车司机收入,缓解打车难的“初衷”,这成为了市民与的哥近日热议的话题。

  而记者调查发现,调价确实可以给的哥们带来一定收入;但不少的哥们也担心,份子钱也会相应提高。

  调价确实会增加的哥收入

  根据长沙市物价局商品价格处副处长黄小年透露,的士调价是希望通过合理涨价来补偿出租车运营成本的增长,提高出租车司机收入,并缓解城区在高峰期打车难的现状。

  长沙的哥目前收入如何?以“员工制”的李师傅来计算,一天接26名乘客,入账460元,交完180元的份子钱,还有100多元的油钱,最后剩下的利润约120元左右,一月收入则约为4000元。

  张师傅是四年制的“半承包”的哥。他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的份子钱是5800元,因为承包之前已经缴纳了承包费,计算下来份子钱和“员工制”的司机差不多。但承包制司机每天能比员工制司机多挣100多元,月收入约4500—5000元左右。

  “无论采取哪种方案,都差不多,每天能增加60块钱。”李师傅估计,实施方案之后,的哥每天确实能增加一些收入。此外,每天两个高峰期的低速行驶费增加,也会改善高峰期的士不进城的现状。

  的哥担心份子钱会“增加”

  按照李师傅的计算,调价之后每天的收入能增加60元,一个月收入就能增加1800元左右,是一个较可观的数额。

  “看起来是不错,但现实的问题是,调价后客流量可能有影响。”罗师傅也是“员工制”司机,他分析,之前地铁开通,给的哥的长途客流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现在调价方案提高起步价,短途客也会受到影响,这就可能使得的哥收入减少。

  而不少的哥也表示,调价还可能使得份子钱增加。“在我看来,公司肯定会调整份子钱,调价带来的利润,不一定会到我们手里。”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的哥表示, 之前公司就有“弹性”规定,如果运价调整,那的哥的月生产任务定额指标就会相应调整。

  “承包制司机会好点,主要是我们员工制司机有任务。”这名司机坦言,不少的哥对调价后的“收入”并不看好。

  收入增加的10%上调为“指标”

  长沙市芙蓉区某出租车公司,张贴着一张《长沙市出租汽车行业“两化”模式新方案简介》,第8条写着:“运价调整,原则上按照运价调整带来收入增加的10%上调月生产任务定额指标。”

  据的哥解释,月生产任务定额指标,便是他们每月要上交的“份子钱”。对于是否会按照10%额度来上调“份子钱”,该公司工作人员不愿解释,只表示是行业的规定,并不是公司的内部行为。

  记者了解到,这则《方案》确实属于行业规定,目前长沙市推行“员工制”的出租车公司有16家,司机们担心的“份子钱”上调并不是空穴来风。

  的士调价,究竟会不会导致“份子钱”增加?长沙市物价局曾表示,此次出租车的运价调整主要保证驾驶员的合理运营收益,原则上全部用于驾驶员;而主管部门将采取措施,严格监管出租车经营企业擅自或者变相提高出租车租赁金(即份子钱)标准的行为。■记者 李琪

  吐槽

  涨价不如降份子钱

  在长沙,每个出租车公司收取的费用都不同,很多起价都在5000元/月以上,其中白班份子钱多为每天180元或190元。长沙的份子钱和广州差不多,但长沙经济发展水平能和广州比么? 收得太高了。(的哥 彭伯祥)

  现在不管赚没赚,每天一起来就欠公司近200元钱规费。交了这么多规费,却不是很清楚这钱除了交保险、营业税外都花在了哪?起步价上调后,赚的钱能不能到手上还是个未知数,如果规费也相应增加,那最终受益的仍不是我们。(的哥 钱师傅)

  按照长沙市的人均收入,4000多元的月工资并不算少,但是与出租车司机的付出相比太少了。就从时间上来算,一般白领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休息2天,工作的每小时价格为22元,而出租车司机的时价仅为11元。(的哥 刘雄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