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兴叹!望城W109路公交跨不了区 改为折半运营

2014-11-25 08:51:13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成婧] [编辑:刘颖]
字体:【

11月20日,望城区,行驶的W109路公交车上没有乘客。图/实习生陈明谋记者陈正

  W109路是一条新开通的公交线路,从望城区中华岭开往梅溪湖,方便了不少在主城区上班的望城居民。然而,运营不到10天,W109路的线路便“打了折”,开到望城区与岳麓区交界处便调头折返,原因是要跨区运营,还需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的审批。

  望城于2011年撤县设区,成为长沙第六个区。然而,在公交融城路线审批上,仍是按以前长望浏宁以一个县的体制进行审批。不少望城居民期待在公共民生建设方面能加快融城,不再“望城”兴叹。

  本报记者成婧长沙报道

  运行区间为“中华岭(润和之悦)—梅溪湖长郡中学”的W109路公交车,开到雷锋大道“雷锋头像”雕塑处就调头往回走,这让在麓谷上班的望城居民彭先生感到非常不方便。近日,他通过微博反映,希望W109路公交车能尽快恢复全线运营。

  市民反映公交折半运营,上班要转车用时翻倍

  彭先生家住望城区中华岭附近,在麓谷上班。由于没有直达公交车,他每天都需要转车才能到达单位,大约需要40分钟,十分麻烦。

  11月2日,W109路公交车开通,从望城区中华岭开往岳麓区的梅溪湖长郡中学。彭先生说,这成为唯一一趟从自己家直达工作单位的公交线路,比之前可以节约一半出行时间。他告诉记者,在麓谷上班的同事中,很多都是家住望城区的,W109路公交的开通,为大家解决了出行周折的麻烦。

  然而,运营不到10天,W109路公交车就改为折半运营。“开到望城区和岳麓区交界处就调头,听说如果要开进岳麓区,还需要长沙市交通部门的审批。”彭先生说,才方便了几天,现在自己又得像从前一样转一趟车才能到单位,很不方便。

  公交公司全线运营还需取得市一级的审批

  24日上午,望城区中华岭润和之悦,W109路公交的绿色站牌上清晰地写着“中华岭(润和之悦)—梅溪湖长郡中学”,站牌还是簇新的。一辆巴士停在调度室前空荡荡的停车场上。发车时间到了,张师傅进了驾驶室,车上空无一人。

  张师傅告诉记者,W109路运营的最初几天,乘客陆续多了起来,从第三天开始,起点站就能坐满人。不过,11月10日开始,由于没有长沙市的审批,W109被限制进入岳麓区范围。路线折半,也影响了W109路的客流量。

  20日下午,记者随W109坐了一圈,全程往返共22个站,共计5.5公里,25分钟走完,途中只有3个串门的老人上车。“折半之后的这段路路程短,经过的多为村庄。市民想去远的地方公交车又不到,近了根本不需要。所以这几天基本都是跑空车。”张师傅说。

  W109路所属的众旺公交公司运营科负责人表示,W109在9月份时已经拿到了望城区的审批,但目前还需要长沙市的审批才能全线运营。“W109的目的地是在主城区,但目前我们审批的范围就只能到望城与主城区开福区、岳麓区交界的地方,要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审批后才能全线运营。”

  解释

  撤县设区,公交仍以县的体制审批

  2011年,望城区成为长沙市第六个区。但在公共交通公交方面,望城区与主城内五区仍存在着差别。望城区交通局负责人表示,望城撤县设区是按照“一改三不改”的原则,其中,职能、体制和区划不改,在公交融城和城市公交下乡的路线审批上,仍按照以前长望浏宁以一个县的体制进行审批。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望城区公交线路如要跨区域运营,需经过望城区交通部门审批后,再交由长沙市交通局进行终审。

  11月24日,记者联系长沙市交通局相关部门,由于种种原因,交通局暂时未给出回复。望城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段时间,长沙市正在将以前的八大公交系统整合为三个,可能因此暂时减缓了融城和城市公交下乡的线路审批,“但W109路未来一定会开通全线运营”。记者成婧

  延伸

  已经“融城”的公交线路有8条

  目前,望城区与长沙市主城区跨区域运营的公交线路主要有8条,正在审批的有三四条。8条通往长沙主城区的公交线路为:903路(桃子湖—望城汽车站)、903区间线(湖南财政学院南门—高星物流园)、918路(汽车西站—望城汽车站)、907A路(华夏—洗心禅寺)、931路(汽车北站—丁字湾)、916路(雷锋中学—玫瑰园北)、W201路(中华岭村—梅溪湖临时公交首末站)、401路(长沙火车站—中华岭村)。望城区交通局负责人表示,2015年公交路线的重点是对接市区成熟区域、主城区人口稠密区以及中心区域。在软件方面实行一卡通,方便市民出行。记者 成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