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十一名厅官 “心肺之患”何时能解?

2014-11-25 07:40: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实习生 胡珈玮] [编辑:周舜]
字体:【

  11月24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进行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罗述勇委员连续五问环保厅。

  进入11月份,长株潭地区屡次遭遇严重污染的雾霾天气,“大气污染”成为全民呼吸之痛。11月24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联组会议就《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质询政府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5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列席的省人大代表提出了26个问题,省环保厅等11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华声在线11月24日讯 这几天长株潭空气质量如此差,到底是什么原因?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黄标车现在还有多少在运营?国务院下达我省的淘汰任务能不能如期完成?……

  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进行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省政府11个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并首次电视直播。这是继2011年首次就食品安全问题展开专题询问后,省人大常委会第4次启动专题询问的方式,对政府进行监督。

  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委、省商务厅、省卫计委、省政府督查室等11个省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回答询问。

  现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及省人大代表询问毫不留情,连续五问环保厅,多部门遭追问,火药味十足。

  省人大常委会将把此次常委会议上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和专题询问中提出的建议,一并整理成审议意见后转交省政府研究处理,并要求省政府在规定时间内将研究处理结果报省人大常委会。

  据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近期将对娄底市、株洲市分管副市长和宁乡、石峰区、醴陵、桃江县和冷水江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对相关企业污染问题和政府不作为行为立案调查。

  ■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胡珈玮

  询问现场

  健康危害

  PM2.5影响胎儿发育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邹学明:请问卫计委,大气污染,特别是PM2.5对身体健康会产生哪些危害?近几年来我省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有何变化?大家应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张健(省卫计委主任):PM2.5颗粒物很小,可进入肺部,进入血液循环,到全身各个系统,对人的影响很大。最大的是对呼吸系统的影响,比如肺气肿、肺炎等。对心血管也有影响,尤其是心脏病病人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可导致心衰或死亡。对鼻子和眼睛也有刺激,导致过敏性鼻炎、眼睛干、涩、痒等。皮肤出现瘙痒和红斑,发生过敏性皮炎。此外,对于胎儿发育影响很大,可以把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带到胎盘,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和低体重儿。

  根据国家发布的区域气象变化评估报告,雾霾重的天气,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增加15%左右,PM2.5每增长10微克/立方米,总的门诊量增加3%左右,我省从今年开始监测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监测。

  关于我省现在开展的工作,一是争取纳入到国家对大气污染对健康的监测,争取将长沙、衡阳纳入国家的“笼子”。二要加强培训,增强监测能力,以强化PM2.5采样及成分分析、人群健康监测及网络直报等能力。三是争取经费,目前争取到800万元经费。

  环保追责

  环境质量下降将问责

  罗述勇委员:郑州市民因空气质量不好骂市长,我们长株潭的空气质量比郑州市还要差,我们的老百姓要骂谁?我们何时才能呼吸到不污染的新鲜空气?

  曾旭追(省人大代表):冷水江市境内的上市公司湖北宜化集团湖南子公司在重点抽查后,10月29日又偷排废水。金福源碱业公司每年800余万吨废水直排资江,在执法检查后一直在生产。请对这2家公司依法整改、关闭,并依法追究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人员不作为的责任。

  刘尧臣(省环保厅厅长):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要求,严格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工作职责责任追究,今年我们已把这个列入省委深化改革15项先行先试试点内容之一,拟定了两个文件,分别是《环境保护的职责规定》、《重大环境问题的责任追究办法》,已列入省政府常务会。12月4日,省委常委会将听取汇报。这两个文件出台后,就像安全生产一样,对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及时启动问责,连续两年环境质量下降要问责,发生重大事故的要问责。

  我们已掌握上述2家公司存在的污染问题信息,但详细情况还未全面了解,已交待当地环保部门核实处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我们会分门别类交办下去。

  资金监管

  关键点是监督缺位

  彭根南委员:金福源碱业公司生产废水综合治理工程是2013年6月前必须完成的重点减排项目,早在2012年就获得15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补助,市财政也配套了100万元(已拨50万元)。但10月17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项目仅完成部分土建工程,每年800余万吨废水未经处理直排资江,锅炉烟气二氧化硫超标排放,至今没有停产整改。这是为何?

  郭秀宏(省财政厅副厅长):这是监督缺位问题,我们在资金安排方面做了一个比较安全的设计,但今天听了感到很内疚。这些资金我们还没有管好,关键点就是监督缺位,我在这里向各位人大委员做出深刻的检讨。

  全省今年安排包括大气污染在内的环保支出达65亿元左右。包括大气污染防治25.56亿,加上54个县得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达28亿元,还有湘江一号重点工程,获得中央支持10亿元,省本级2亿元。按照这个安排,在用钱的时候始终以十大环保工程为主题。

  淘汰落后产能

  对17家非法企业强制停电

  曹儒国委员:我省水泥行业总体淘汰情况如何?宁乡县第二水泥厂、桃江向阳水泥厂等属于落后产能淘汰范围的企业,生产许可证已到期,环保部门已叫停,为何仍在进行非法生产?

  谢超英(省经信委主任):水泥行业国家下达“十二五”期间我省的任务是1800万吨,现已超额完成。铅冶炼国家下达40万吨,现已完成124.75万吨,锌冶炼国家下达20万吨,现已超额完成35.71万吨。铁合金国家下达135万吨,已完成98.35万吨。

  桃江向阳水泥厂属非法生产,我们将采取停电措施,也呼吁相关部门,对其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营业执照进行全面核查,彻底注销。宁乡县第二水泥厂,据我们反复核对,没有列入淘汰落后产能的目录,估计这家企业是“三无”企业,什么证都没有,在偷偷生产,这已超出了淘汰落后产能的范畴。我们将督促宁乡县政府针对这样的企业,采取果断措施,该停电要停电,该停产要停产。

  对于查出的17家企业,分别跟县和市州经信委电话告知,并发了督办函,如果没有停下来,明天中午12点之前强制停电。

  清洁能源推广

  到2017年新能源要达15%

  姜玉泉委员:请问发改委,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谢建辉(省发改委主任):我省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主要采取了鼓励新能源的生产和利用。像光伏产业在国家支持0.42元的基础上,每一度电省里再补贴0.2元,风电发电场每个补贴300万元。

  气化湖南,这次政府增加了8亿资本金,推动管网建设。已建13条干支线,有9个市和27个县通了气。在2015年-2017年,再建25条主干线,14个市州和66个县能通管道气,其余通过LNG和CNG全面覆盖。

  淘汰落后产能,我省小电厂淘汰了185万千瓦,今明两年要淘汰464家小煤窑。到2017年新能源的占比要达到15%,煤炭的消费量占煤、电、汽、油消费量控制在65%左右。

  淘汰黄标车

  不予年检年审退出运输市场

  李平委员:请问交通厅,今年国务院下达我省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的任务是15.2万辆,到9月底共淘汰了7.8万辆,这次汇报中,淘汰的数量达到了10.6万辆,请问你们采取什么措施,在一个月内淘汰掉近3万辆黄标车、老旧车?

  刘明欣(省交通厅厅长):我们主要采取三个措施:一是对营运车辆实行尾气排放一票否决。从2010年起对车辆尾气排放不达标的不准进入运输市场。二是继续推广公交新能源车辆,2012年以来全省更新或新增了符合现行排放标准的公交车1.2万辆;三是淘汰黄标车。我们统计现在有56万辆营运汽车,其中有2.76万辆的黄标车,这中间有货运车辆约1.9万辆,公交车约5600辆,长途客运约3000辆,任务还非常艰巨,按照国家的规定,我们准备在明年对我省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不予年检年审,一律退出运输市场,坚决予以淘汰。

 
今日热点
焦点图